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90后选手亮相“中国吹歌节” 称“爷爷辈”表演更细腻

2011年09月18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邯郸9月18日电(马继前 霍发林 魏小敏)18日在河北永年县举办首届“中国吹歌节”上,众多“90后”吹歌选手参赛使人眼前一亮。他们表示,与“爷爷辈”吹歌高手同台竞技,是他们更深理解中国民族音乐、提高自己技艺的大好机会,他们长大后会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吹歌”这门传统文化。

  这些“90后”一身黑装,脸带宽边黑框眼镜,手拿装扮时尚的笙,与穿红带绿的传统吹歌选手形成鲜明对比。来自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90后”选手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6岁,但学习民族乐器均在5年以上。18岁的霍佳雨一曲《冬猎》引来阵阵掌声。他说,受家人影响喜欢上民族音乐,刚开始学习时觉得很苦坐不住,厌烦心理很强。随着越学越深,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他慢慢感悟到民族音乐魅力,掌握了很难的技巧后,自己很有成就感。

  16岁的黑龙江女孩王静媛是参赛年龄最小选手。在她心中,学习民族音乐是很好玩的游戏。她说,偶然机会接触到民族音乐,和同龄人一样开始时也不愿练。“一坐几个小时,看见别的小孩都在楼下玩的热闹,真不想练了。”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后,她对民族音乐有了更深的理解。她喜欢西域吹歌曲目,觉得旋律很悠扬。她钟情吹奏现代派吹歌,节奏快速,能宣泄现代人情绪。

  “90后”们对“爷爷辈”选手吹歌表演有着自己观点。17岁的李江智子说,长辈们表演很喜庆,节奏特别快,情绪表现更自我,服装五颜六色。他们的吹歌更讲究故事性,细节处理更细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