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东北讲武堂后代共同追忆先辈(组图)

2011年09月18日 16:49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0年前,日寇不宣而战,华夏儿女蒙羞。山河沦丧之际,改变的不仅是一个国家的国运,同时还有一个个家庭的家运和个体的命运。“九·一八”事变爆发80周年纪念日前夕,本报约请几位东北讲武堂后代共同追忆先辈,让我们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来观察,1931年9月18日,是如何改变了一群东北人的命运轨迹。

  讲述人:范卫东

  东北讲武堂第八期学员范儒文之孙

  现居湖北孝感

  “九·一八”当夜他一枪没放

  撤入关内,与家人分离8年

  我爷爷老家在锦州,1928年从东北讲武堂辎重科毕业后,进入王以哲的独立七旅从事后勤保障。“九·一八”当夜,日军炮轰北大营王以哲旅驻地,爷爷一枪没放,悲愤离开,先是撤到锦州,最后撤到北平。

  爷爷走的时候很匆忙,来不及把亲属带走,在北平待了很长时间,他才派人把奶奶和爸爸接到北平。一家人在北平过了一段安稳日子之后,“七七事变”爆发,爷爷跟着部队参加长城抗战,失败后,被老蒋派到陕西、河南一带。奶奶和爸爸没办法跟爷爷一起走,回到沦陷的家乡锦州务农。这一分别,就是整整8年时间。

  西安事变之后,王以哲被暗杀,东北军分崩离析,一部分军官投奔延安,爷爷则跟着另一部分军官投靠了重庆,加入到国民党的空军。1945年光复后,爷爷当时正在国民党军队的海军部工作,为了和家人团聚,他把奶奶和爸爸从锦州接到了北平。平津战役时,爷爷正驻防在塘沽,他的很多战友都坐船去了台湾,爷爷选择留下,他回到锦州老家,由于国民党旧军官的身份,被定为“历史反革命”。爸爸在北京读书时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组织,后进入中央警卫司工作。“文革”爆发后,由于爷爷的身份问题,爸爸进入了五七干校,最后来到湖北宜昌的大山里支援三线建设。从那以后,我们家就在湖北定居了,再没回东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