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湾作家齐邦媛获第二届在场主义散文奖

2011年09月20日 08:1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二届在场主义散文奖颁奖盛典在沪举行

  台湾作家齐邦媛《巨流河》获大奖

  (记者 姜小玲)海内外瞩目的华语民间第一文学大奖——第二届(2010)在场主义散文奖,昨天在复旦大学揭晓。87岁高龄的台湾著名作家齐邦媛先生以《巨流河》夺得大奖。

  在场主义散文奖由在场主义散文创始人、散文家周闻道和新生代企业家李玉祥联手发起,该奖旨在振兴散文创作,重构文学价值,捍卫文学尊严;倡扬散文性和在场精神,坚守“民间性、独立性、文学性、权威性”的鲜明立场,评委间坚持互不集中讨论、互不沟通商量、互不干预影响的“三不”评审原则。同时,在场主义散文奖年度大奖,以其单部作品高达30万元的奖额,总奖额近50万元,创下迄今为止中国文学界单项奖的最高纪录。

  本届评选共收到自我申报及推荐散文专著200余部,单篇散文作品500余篇。评委会在投票推荐出终审入围作品的基础上,以排序推荐计分的方式,给所有终审入围作品打分,最终产生获奖作品。评委们认为,齐邦媛的《巨流河》以始终如一的精神在场姿态,用知识女性委婉俊雅的语言,通过对自己和父母两代人在一个大动荡、大变动时代亲身经历的回忆记述,从个体的经验出发,抵达家族的命运沧桑、国家与民族的大命题,表现了作家独立面对历史与当下社会的严肃思考和赤子之心。此外,著名作家张承志《匈奴的谶歌》、李娟《阿勒泰的角落》、筱敏《成年礼》获得在场主义散文奖提名奖;刁斗、陈启文、格致、马小淘、赵瑜、张生全、海男、王十月、杨永康获得在场主义散文奖新锐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