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痴迷网友看《鲁班的诅咒》留下后遗症

2011年09月20日 09:4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机关暗器小说”《鲁班的诅咒》迅速蹿红,上市第一天,百度指数即从0飙升到3470,关注度一周上升了545%。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畅销书排行榜都看得到这本书的身影。而出版方在新浪微博上举办的送书活动更是异常火爆,只送10本书竟引来高达8381次转发,“鲁迷”的疯狂令人咂舌。据悉,已有3家影视机构、4家游戏公司洽谈小说的版权合作。

  一夜爆红的《鲁班的诅咒》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小说门类——“机关暗器小说”,这是一个从未有人写过的空白题材,网友“接吻猫”的观点可以代表大多数读者的阅读体验:“《鲁班的诅咒》完全把我hold住了,书中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新鲜的,也是危险的,之前任何的阅读经验都派不上用场,感觉每翻一页都得小心翼翼,生怕突然触动了什么机关暗器。”因此,被“鲁迷”誉为,读的过程如过山车一般惊险刺激,“走的是《鬼吹灯》+《达·芬奇密码》的套路”。

  《鲁班的诅咒》向读者打开了机关暗器这个隐秘行业的大门,坎、扣、弦、缺等专业行话以及尸犬石、燕归廊等巧夺天工的杀戮机关构筑了一个全新的话语体系。作者圆太极解释说,其实机关暗器的行话听起来新鲜,但并不复杂,解释一下大家就都会明白。“比如‘坎’,就是江湖中大多数门派对机关消息、奇门遁甲的统称;而‘扣子’,则是坎面儿中设置的单个或多个用来困杀进入坎面的人的设施和安排;‘弦’就是坎面的传动部分;‘扣子节’是破解坎面的重要节点。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弓箭,弓就是机关,箭就是暗器。”

  《鲁班的诅咒》上市后积聚了一批“鲁粉”,很多网友看完后忍不住在网上晒自己的阅读感受。网友“叁伍捌肆”声称因看《鲁班的诅咒》留下了后遗症,发贴寻找有相同病症的网友,病症如下:1、进门之前先上下左右摸索一番,确定没有机关才敢推门……2、在墙上看到奇怪的突起再也不敢随便按了。3、进到一个陌生的房间只踩前面人踩过的地方。4、走在路上总爱溜边儿,因为那是坎面的空儿。5、朋友里有姓鲁的,马上对其肃然起敬,恭敬地问一下,您是否是鲁班的后裔?6、喜欢在青砖路上蹦蹦跳跳,从来不按正常步伐走。7、总觉得自己也有一把铁伞,叫雨金刚。他的“病症”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微博名为“飞跃戈壁滩”回应道:“圆太极这货是个天才,够酷!我准备坐火车去江苏拜他为师了。”

  据出版方称,《鬼吹灯》《盗墓笔记》之后,出现了大量跟风之作,光出版发行的就多达百余本,把盗墓这个题材完全写烂了。但《鲁班的诅咒》首创的“机关暗器”题材技术含量极高,没有几年的积累,根本写不了。    记者 蔡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