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魏积安再演毛泽东不讲湖南话:要演出伟人思想

2011年09月20日 10:37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努力演绎伟人的精神世界”

  ——两大主演畅谈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

  记者 刘 洋

  魏积安:演出伟人的思想

  刘劲:演领袖重在精神传承

  由总政话剧团打造的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在郑州上演后,让观众们感受了政论体话剧的独特魅力。9月19日,记者见到了剧中两大男主角魏积安和刘劲,他们分别扮演毛泽东和周恩来。言谈话语间,透露着他们对伟人精神世界的孜孜以求。

  魏积安:演出伟人的思想

  这是魏积安第二次在话剧中扮演毛泽东。对于形似还是神似的问题,他早已不想多说。“每次演毛主席都会被问到类似问题,我是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的,是戏剧演员,能够胜任各种角色。更何况我们这代人对毛主席是很有感情的,不止追求形似,更要演出伟人的思想。我们是在努力演绎伟人的精神世界。”

  在话剧《圣地之光》里首次出演毛泽东时,魏积安与当年的毛泽东同岁;此次在《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中再次扮演伟人,魏积安依然与当年的毛泽东同岁。“这是一种缘分。”他说,“让我在这两部姊妹篇话剧中,能够更贴近地展现毛泽东思想形成的过程。”

  剧中,魏积安的台词多达1.2万字。为了演好毛泽东,他专门去了湘潭、韶山冲、井冈山、延安和西柏坡,实地接受革命的洗礼。他的案头一直放着《伟大领袖毛主席》这本书,空闲了就看看。“我必须通过阅读大量资料、揣摩人物内心世界,来把握伟人的精神内涵。我希望通过我的演绎,能够引领观众去了解毛泽东思想,去重温当年的革命精神,这是我对角色的终极追求。”

  《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中,除了展现毛泽东的生活场景,更多的是展示他的灵魂和智慧。魏积安解释说,只有思想可以穿越时空,让后代传承。“不要被政论体话剧的大帽子吓到,它并不是说教剧,它的魅力远远超过目前流行的那些热门减压话剧。观众总希望看到高于生活且并非司空见惯的东西,我们在剧中传递的精神恰好符合了大众的需求。”

  剧中,魏积安没有用湖南方言演绎毛泽东。他表示,不讲湖南话是故意让角色拉开一点距离,“也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思考那段历史。”

  刘劲:演领袖重在精神传承

  从艺16年,40多次扮演周恩来总理,刘劲已经成了周恩来的特型演员。但他并不这样认为。他说:“现在没有什么特型演员,我们只是在按照专业演员的要求来塑造角色。”

  从电视剧《遵义会议》中第一次扮演周恩来开始,刘劲基本上把周恩来总理人生的各个阶段都演遍了。他说:“我从革命前辈的经历中,更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年纪越大,感受越深。对我来说,演好周恩来已是一种责任。不少年轻人是通过我们扮演的角色才对伟人产生热爱与敬意。因为扮演周恩来,我亲身感受到无数人对周总理的爱戴。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演惯了伟人,刘劲说自己“很孤独”。他说,扮演伟人的演员是站在巨人肩上,形象才显得高大。演过伟人后,就不能随便演坏人,更不能“戏说”伟人。作为一个演员,刘劲表示自己很希望能演点别的角色,但观众的热情让他决定,“这辈子只要有需要,而我又还能演好,就一直把周恩来演下去。”

  有人问他:“你扮演的哪一个周恩来形象最完美?”刘劲说,每一次扮演周恩来,他都会竭尽全力,力求超越从前。“最完美的永远是下一个。目前自己较为满意的一次是电视剧《周恩来在上海》中的演出,一次是电视剧《长征》。”

  对于年轻演员,刘劲希望他们能静下心来,了解历史,多下工夫,把扮演伟人的接力棒传下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