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谈鲁迅精神的当代价值

2011年09月20日 16: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881年因为一个人的诞生而在历史上有了特殊的意义,那就是鲁迅。今天,我们已经不能想象,如果没有这个人,中国现代思想文化史会是怎样一幅图景。时光流逝,距离鲁迅离开这个世界也已75年,时值今日,我们为什么还是要纪念鲁迅?鲁迅精神的当代价值究竟何在?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论题。

  鲁迅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精神遗产。他对现实中腐朽、黑暗的不妥协的批判,他为人民大众不遗余力地鼓与呼;在那个年代,中国社会文化各方面的痼疾,几乎都未逃过鲁迅的针砭;鲁迅从旧营垒中来,却为了民族的未来而英勇地反戈一击。未来,始终是鲁迅的目光所在。新时期以来,作为学术界重要成果而发现的鲁迅 “立人”思想,就是要通过每个人的觉悟,最终达到“群之大觉”,实现“中国亦以立”的民族复兴理想。他坚持把人的现代化作为他进行广泛的“社会批评”和“文明批评”的价值出发点,并且从中描绘出以追求人的精神解放为最终目标的,关于人的解放、民族独立、社会发展的文化蓝图。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鲁迅的杰出思想力与贡献,几乎是无人能与之匹敌。它的光芒,穿透历史,照亮夜空。

  今天的中国与世界,和鲁迅生活的时代已迥然不同,但在很多方面,仍未超越鲁迅视野。鲁迅精神的当代价值,就在于其永恒的时代精神特质,就在于其为中国人民生存发展而确定的坚定的民族立场。在这个时代,我们仍然需要有人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的利益敢于挺身而出,需要有人面对陈腐、落后,敢于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仍然需要有人俯首甘为孺子牛,用自己的生命与心血,筑就民族的未来。我们这个时代,仍在呼唤鲁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