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疆杂话表演艺术家赵国柱书画展乌鲁木齐开幕

2011年09月20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0日电(马新龙) 9月20日,由新疆美术家协会等单位主办的“赵国柱书画展”在乌鲁木齐市华夏艺术馆开幕。赵国柱用幽默的新疆杂话与自己的绘画融为一体,让人看了就想笑。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赵国柱的百余幅书画作品,其中最让观众感兴趣的是绘画作品,因为绘画作品上都会配上一段新疆杂话段子,生动的绘画再配上幽默的文字,确实不同于一般的书画作品。

  记者看到一幅女子养宠物狗的绘画作品,一红衣女子手里抱着一条宠物狗,又回头看着地上正在给自己作揖的小狗,女子恨不得把两只狗都抱在怀里。这幅作品配上了描述宠物狗的新疆杂话段子“个头不大,长的稀罕,身价不低,成千上万,吃的美食,睡得毛毯,天冷了衣服一穿,有病了就去医院,摇尾作揖博得主子欢心,成天美女相伴,狗东西艳福不浅。”

  又如一幅绘画,描绘的是一位拿着铁锹的农民工,刚干完活,正拿着帽子扇风呢,旁边配的新疆杂话是“我很自豪,有人把我们农民工叫忙到,工友听了气的跳,我想,哪里活忙,咱就赶到,忙到忙到,一忙就到,这有什么不好,你爱叫就叫,咱不计较,靠劳动挣钱,我很自豪。”

  再如一幅名字为《认错了》的绘画作品,描绘的是一位男士把另一位留着马尾辫的男士认成了女士,旁边的新疆杂话是“现如今生活节奏加快哩,穿戴打扮也奇怪哩,有些女人留上短发哩,男人扎上辫子哩,一下整的乱套哩,弄不好就认错哩,麻雀认成鹌鹑哩,鹞子认成老鹰哩,灶火认成烟洞哩,张飞认成关公哩,葫芦认成瓜哩,媳妇认成妈哩。”

  这样形式的绘画作品在现场还有很多,赵国柱亲自为观众讲解自己的作品,每到一幅画前,他都要为观众说上一遍画上的杂话段子,观众们看着绘画,听着赵国柱讲的段子,都被逗的哈哈大笑。

  赵国柱的一位老友说,“赵国柱的画,将生活与趣味结合,展示时间万象,他将杂话溶于画中,画说人间百态,他的画贴近生活,贴近现实,不论是文人画,还是写意画,不论是讽刺鞭挞社会丑恶,还是歌颂赞扬人间善良,每一幅都是鲜活的故事,让人感怀难忘。”

  赵国柱1946年生于乌鲁木齐县,是著名的书画家,又是一位杂话表演艺术家。书法尤擅行、草、隶,书作品既有传统根基,又有自家风貌,赵国柱的画既有人文历史写照,又有现实生活的趣味。而让他家喻户晓的,则是他运用西北汉语方言和韵语表演的新疆杂话(又称“说段子”),他将新疆汉族人群中流传的各种民间口头文学进行搜集整理,创作成图书和音像制品,为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无数欢乐,也创造了销量神话。有的人将赵国柱的作品带到国外,让身在国外的新疆人欣赏,以慰思乡之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