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穿越:让通俗更通俗

2011年09月21日 10: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京报漫画/赵斌

  【文化观察】

  穿越其实和武侠、普通言情一样,都是一种显而易见的白日梦,但或许让人有点吃惊的是,穿越小说的主要原材料就是既往言情、武侠、历史电视剧或者相关的通俗读物。这在某种程度上算是对既往经典通俗作品的重述或再编码。

  在“穿越小说”流行了几年之后,“穿越剧”今年才开始风生水起。《宫》创下不凡收视率,《步步惊心》又在热播,人们纷纷猜测“穿越剧”会不会形成又一次电视剧跟风潮。

  何谓穿越?首先穿越和科幻毫无关系,而是一种适合女性阅读的、以言情为主的文学,是言情小说在网络时代的新变种。穿越小说的主流模式是这样的:某妙龄少女无意中触动某种玄机,然后由现代“穿越”到了古代帝王贵族之家,在复杂危险的政治斗争、后宫斗争(宫斗)或家族斗争(家斗)中谈一场“多男一女”的恋爱。围绕“一女”的“多男”,一般是三四个年轻英俊的,但性格有很大差异的“王爷”。

  穿越女们的想象力一直膨胀,会想出穿越到架空的古代王朝去,甚至穿越到自己的小说里去,还能拐个古人回现代……穿越小说必备模式就是,女主角拥有现代人的各种知识和观念,又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中的典型人物非常了解,能够为毫无生机的古代社会注入新鲜血液,并让自己的人生也重新洗牌。这种乾坤逆转当然会产生强烈的戏剧冲突和“作弊快感”——以现代观念在古代社会作弊,无论斗争多激烈,女主角一定会成为穿越中的女王。

  人们都注意到了,穿越其实和武侠、普通言情一样,都是一种显而易见的白日梦,用行话说就是“YY色彩”浓厚,但或许让人有点吃惊的是,穿越小说的主要原材料就是既往言情、武侠、历史电视剧或者相关的通俗读物。与其说穿越小说穿回了历史,不如说它穿越到了由以往通俗文化构成的想象空间。比如穿越文学的几部开山之作《梦回大清》《步步惊心》,很明显都取材于二月河的小说《雍正皇帝》,尤其是由此改编的电视剧版《雍正王朝》。它的人物形象和故事并不强调真实和历史维度,而只是借电视剧和通俗小说的典型环境和典型人物来YY地言情一把。穿越小说在人物设置和故事推进上都体现出粗浅的一面,即穿越小说中往往充斥着对既往通俗文化作品的篡改、模仿、拼贴和剽窃,也就是说,它寄生在早已深入人心的通俗文化的母体上。这在某种程度上算是对既往经典通俗作品的重述或再编码,因此穿越小说有时也带着比较鲜明的“解构”色彩,刻意暴露通俗文化作品的模式化和虚伪性。

  在《梦回大清》《穿越公主我最大》等小说中,主角经常会不由地想起了《还珠格格》中“容嬷嬷要折磨小燕子”、“紫薇与金锁被坏人毒打”的哭戏……穿越作品对以言情为主的通俗文化所表现出的青睐,绝非偶然。虽然它和以往通俗作品一样是白日梦,是欲望的文字载体,但穿越小说换了一种更直白的体验方式,以既往通俗作品为原料进行了更为粗浅造作的“二次编码”。女主角的全部功能,就是再次体验通俗文化形成的稳固的集体白日梦。一些在现实中平庸的女性,多么梦想走进那些由编剧、通俗作家们炮制出的电视剧、读物中,享受物质的丰饶和情感的满足啊!

  我们知道,通俗文化作品本已很肤浅了,而穿越文学又是以此为原材料进行再创作,其价值贫乏可想而知,就算故事再精彩也不过是“后文化时代”原创力衰退的见证。

  □王海晴(北京 媒体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