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剧的小荧幕与大智慧

2011年09月21日 10: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注美剧】

  若以黄金时段艾美奖为风向标,近些年来,美剧的“艺术质量”呈现明显的高开高走趋势,在投资、明星和特效上也日益混淆了其与大银幕的差别。

  第63届黄金时段艾美奖落下帷幕,全世界的观众都惊愕地发现,以往被认为小成本、非明星、少特效的电视剧集,已经越来越不像我们想象中的模样。

  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的电视剧集正在突飞猛进地颠覆其作为草根大众文化代言人的既定形象——一般来说,在叙事类的文化产品中,电视剧被认为是最低端、最适合普罗大众的,也是“艺术质量”最低的。不过我们若以黄金时段艾美奖为风向标,近些年来,美剧的“艺术质量”呈现明显的高开高走趋势,在投资、明星和特效上也日益混淆了其与大银幕的差别。

  看看本届黄金时段艾美奖的获奖名单,熟悉好莱坞的观众不难发现几个如雷贯耳的名字:马丁·斯科塞斯、凯特·温斯莱特、格温尼斯·帕特罗,这些好莱坞大腕或导、或演、或客串,已经迫不及待地扎到小荧幕的世界里,并取得了不菲的成就。

  其实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对于电影人来说,投资再大、场面再宏伟、明星再云集,电影的单位时间毕竟就那么长,这限制了电影的内容承载量。随着家庭影院的技术条件日甄完善,在家里看“电影”的要求则水涨船高(从这个意义上讲,电影院正在通过巨幕、3D等视觉效果来重新定义其与电视的差异)。

  越来越多的电影观众被留在了家中,这给电视剧集构筑了新的受众基础,所以一大批追求质量口碑,以内容和艺术感染力取胜的电视剧集应运而生。就美剧而言,本就有剧情类电视剧和迷你剧、电视电影的不同类型划分,除了播放渠道以外,“电视电影”跟电影本就无甚差别,而迷你剧则是结合了电影的质量和电视剧集长度的一类电视剧集——随着制作的日益精良,迷你剧的风头甚至有盖过电影的趋势。目前最新的趋势是,在迷你剧和“电视电影”之外,剧情类剧集也在一日千里地“电影化”,譬如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海滨帝国》第一集,就硬生生烧掉了两千万美元的投资,这已经是一部中等水准的好莱坞电影了——要知道,《海滨帝国》作为一部黑帮片,本来视觉特效就不是很多。从题材上讲,美剧也开始在史诗、奇幻类上发力,早年间的《星际迷航》在故事内容上铺得大,场景、特效则不敢恭维——那时大家认为电视剧就应该是山寨的,可到现在,更名为“Syfy”的科幻频道放的剧集,随便拿一集出来搁在大银幕上,绝不显得寒碜。而随着《冰与火之歌》的开播,奇幻史诗剧更是气势恢弘呼啸而出,再加上《罗马》《都铎王朝》《波吉亚家族》等历史剧的轮番登场,电视频道很可能会成为长时段史诗题材作品的主要传播渠道。与之相比,电影则越来越像电子游戏,倾向于在短时间内让观众完成一轮紧张、刺激的视听享受就算完事。

  长此以往,谁敢说小荧幕就没有大智慧?

  □图宾根木匠(上海 影评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