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49位艺术家解读“超有机”

2011年09月21日 10: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品《身体里的风景》前一婴儿车停靠,不知道这位小观众如何看待“超有机”。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记者勾伊娜)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筹备策划近一年的“首届CAFAM泛主题展——超有机”于昨日开幕。装置、影像、视频、图片……49位中外艺术家以不同的艺术形式来表达他们对“超有机”的理解。这也是美术馆首次尝试在学院平台上打造的新型展览,展出从即日起至10月30日。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泛主题展,简称“CAFAM展”,力图通过艺术家作品呈现出一种新的全球性的文化政治情景。在“超有机”展览主线的框架下,展览分为六个部分:“超有机”谱系考、超身体、超机器、超城市、生命政治、国际特别项目,展出中外艺术家49位(组)的作品,包括国内33位(组),国际10位及两个特别项目的国际艺术家6位。其中既有耳熟能详的知名国内外艺术家,如邱志杰、袁云生,也有并不为人所熟悉的青年艺术家。

  据美术馆馆长王璜生称,“CAFAM展”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全力打造的一个学院平台上的新型展览,计划两年举办一次,预设的第一观众群就是老师和学生,也是基于学术和教学的考量挑选出这些参展作品。“在展览工业急速发达的年代,每个展览都有聚会的理由。这个展览并不是在制造景观,而是颠覆当代艺术的江湖。我们也在尝试学院美术馆的展览体制如何建立和完善。”

  ■ 名词解释

  超有机 意在探讨身体、城市、社会、政治这些有机体如何突破了传统的定义和界限,以及它们表达出来的变异和生成趋势。有机世界一直是人类应用、参与、改造、幻想、欲望的对象。随着人类对于有机世界的认识边界不断扩大,呈现出一种“超有机”局面。与之相应地,艺术的范畴也在不断扩大,固有的认知方式被颠覆,新的知识话语产生出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