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豫剧节上为何“意外”地来了江苏梆子?

2011年09月21日 13:51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豫剧节上为何“意外”地来了江苏梆子?

  豫剧移植到徐州 老调新腔发新枝

  □首席记者 张体义 文

  记者 李康

  实习生 赵纲 图

  在参加第二届中国豫剧节的12个省、自治区的20个艺术表演团体中,有细心的观众发现了一个“异类”,别的参赛院团都叫“××豫剧团”,而20日、21日在郑州艺术宫演出《桃花庄》的则是“江苏省梆子剧团”。豫剧节为什么会有梆子剧团参加呢?记者昨日采访了江苏省梆子剧团的国家一级导演谢景良和河南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吴亚明。

  导演释疑

  1

  江苏梆子受豫剧影响很大

  《桃花庄》的导演谢景良,从事戏剧艺术40余年,对江苏梆子与豫剧的渊源非常熟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谢景良说:江苏梆子主要活跃在徐州地区,江苏省梆子剧团是上世纪60年代由徐州市豫剧团、黄河豫剧团、丰县梆子剧团等几个剧团合并而成的,也曾叫“江苏省豫剧团”。

  江苏的梆子剧团受豫剧影响很大,目前还有徐艳琴等不少老豫剧艺术家生活在徐州,两地演员经常交流和同台演出。徐州也曾专门送学生到河南来培养,河南省豫剧三团的著名演员陈秀兰就是从江苏省梆子剧团走出来的。豫剧节组委会包容性很强,邀请我们来,我们也愿意让河南的观众看看江苏梆子剧团的戏。

  追根溯源

  2

  江苏梆子和豫剧都属“梆子戏”

  谈到江苏梆子,谢景良说,江苏梆子的来源说法很多,比较主流的说法是源于北方的梆子戏。豫剧也属于北方梆子戏,后来改成豫剧后给人的印象太深,反而忘了原来叫“河南梆子”。苏北平原过去称梆子戏为“大戏”,梆子戏有着近似的风格,慷慨激越,但随着地域的不同,音随地改,腔随声变,才出现了各地不同的梆子戏。徐州的方言既有中州音韵,也受吴越风韵的影响,长期以来,梆子戏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方言俚语、地方小调逐渐形成了具有徐州地域特点的梆子戏。江苏梆子和豫剧都属于梆子系列,音乐调门相似,演员可以同台演出,但是一听就能听出来其中的差别。

  记者在豫剧节组委会印制的节目单上发现,江苏省梆子剧团参演剧目是豫剧《桃花庄》,江苏省梆子剧团提供的节目单则是“第二届中国豫剧节参评剧目《桃花庄》”。刚刚出版的《当代豫剧》一书中,则收录了包括江苏省梆子剧团在内的三个梆子剧团。

  地域特色

  3

  音乐唱腔和道白略有区别

  撰写过《豫剧在江苏现状调查报告》的河南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吴亚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豫剧以前在江苏的演出团体不少,1960年后豫剧团都改名为江苏梆子剧团,但当地的百姓还是习惯地称之为“豫剧团”。

  豫剧目前在江苏有三个国有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还有众多的业余豫剧团体。豫剧进入江苏以后,受当地地域文化及行政区划等影响,虽然在剧目、音乐、唱腔、表演基本风格方面还保持着豫剧的本色,但已经带有明显的徐州地域特色。豫剧在江苏渐渐入乡随俗,在音乐唱腔和道白之处与河南豫剧略有区别。在演员的表演上,江苏豫剧的演员既向河南豫剧学习,又受南方戏曲影响,兼容并蓄,形成了江苏豫剧独特的演唱风格和表演风格,出了一批优秀的豫剧演员。

  当前诉求

  4

  江苏梆子应是“徐州梆子”

  谢景良说,徐州是四省交界的地方,过去艺人交流很多,有山东梆子,有河南梆子,还有南方剧种和各种曲艺类别,这种交流丰富了戏曲音乐,也带来了一些混乱和困惑,名字也有不同的叫法,有叫梆子的,也有叫豫剧的。

  江苏梆子有徐州地方的音乐特点,这种地域音乐特点决定了江苏梆子是以徐州方言为基础,到河南来演出也说徐州话。过去剧种意识不强,各种提法都有。我们认为,江苏梆子更准确地说应该称“徐州梆子”,目前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了。

  谢景良说:江苏梆子有自己的风格,也需要有自己的姓氏。这次参加豫剧节的《桃花庄》在唱腔设计上有意无意地强化了“徐州梆子”的音乐特点,在表演上借鉴《朝阳沟》以及南方现代戏的细腻表演方式,在铸造自己风格方面我们是有想法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