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影视剧艺术批评需要接地气

2011年09月21日 13:56 来源:文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影视艺术批评以批评的方式与艺术创作互动、沟通,肩负着评析艺术创作、评判艺术价值、维护艺术尊严、引领艺术发展方向的职责。

  真正的艺术批评没有任何商业功利目的,是实事求是的真诚而勇敢的发言,无论是褒奖还是批判都坚持批评的价值立场,信守批评的原则和标准,体现批评的客观、公正和独立性。真正的批评可以表达批评者的独到见解、个人主张,但是无论表达怎样的见解和主张,都是源自对文本的解读、对创作者及其创作活动时代背景的把握、对作品所涉及的历史与现实的洞察、对作品自身价值及其社会效果的评估。真正的批评立场坚定而不屈从于权威与金钱,对批评之职葆有严肃的态度和炽热的激情,对艺术创作怀有尊敬之心,努力走近创作者,认真研究作品,准确而深刻地评析文本,鲜明而真诚地表达观点,以敏锐深刻而富含真知灼见的批评对作品作出令人信服的审美评判,为艺术创作和艺术审美提供具有启示价值的意见。

  真正的艺术批评是艺术创作不可或缺的良师益友,艺术创作需要艺术批评的阐释和评判、扶持和引领,在艺术批评的“监督”和导向下调适创作,淬炼作品,不断提升创作的审美高度和精度。艺术批评既以其特有的功能参与着艺术的价值创造,推动着艺术的繁荣发展,又以批评的价值诉求和批评自身的价值为艺术理论、美学理论提供新鲜资源,促进理论建设。所以,艺术批评应与艺术创作携手比翼,在艺术价值创造活动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在中国影视剧艺术发展速度加快、产业规模日益增大的当下,影视剧的艺术批评应该自觉地与影视剧创作同步增量,比影视剧创作更大幅度地提升品质。面对影视剧类型、题材与风格丰富多样但质量参差不齐的现实,影视剧批评必须理性地考察创作,解读文本,分析得失,评判价值,帮助创作者总结经验,纠正偏颇,使之今后能够创作更好的作品。专业的批评者具有比较厚实的理论基础、宽阔的文化视野和独到的艺术见解,不仅能够客观地评价作品,准确地揭示创作得失。而且能够以具有前瞻性的观点、鞭辟入里的分析和建设性意见为创作者释解困惑,指点迷津。作家、编剧陆天明曾说“相当长的时间里,我总是盼着能出现一个中国的‘别林斯基’来时时为我、为我们解惑指路。因为我知道,别林斯基当年对于处于社会剧变前夕的俄国文学的发展曾起过多么大的作用。”创作者希望自己的艺术创作能够得到艺术批评的守护和引领,如果批评者秉承着职业精神开展真正的艺术批评,那么他们的批评将会为创作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真正的艺术批评能够激发人们的审美兴趣,提高人们的艺术鉴赏能力,引导社会的审美文化走向,提升人民的文化涵养、艺术素养,是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力量。在今天这样一个文化产业化、艺术商品化、审美消费化的时代,开展真正的艺术批评尤为重要。在具体的审美活动中,真正的艺术批评是艺术审美的导航罗盘,引导着审美主体走近审美对象,帮助他们越过审美障碍而直达艺术价值的所在之处,实现艺术创作和艺术审美的有效沟通。从这个意义上说,艺术批评也是艺术教育的一种方式。现在电影电视剧是人民群众艺术审美和休闲娱乐的主要选择,影视剧观众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无论是以青年为主的电影观众群体,还是以中老年和妇女为主的电视观众群体,都切实需要影视剧批评给予艺术审美和文化消费的指导,帮助提高审美修养和艺术鉴赏力。进入新媒体时代,很多观众也积极地参与艺术批评。他们在新媒体空间的“街谈巷议”,既表达了观众对影视剧的关注与关心,同时说明观众自觉地培育自己的审美鉴赏能力。专业批评应与大众批评积极呼应,在与大众批评的汇合互动中引领社会审美,提升观众的艺术审美水平,提升中华民族的艺术修养。

  但是今天的影视艺术批评未能自觉担当起应负之责,没有很好地发挥出积极作用。影视剧批评的虚假繁荣遮蔽了委靡、失语的现状,趋利性、雇佣化顶替了批评的主体性和独立性,艺术批评成为和经济利益捆绑于一起的舆论哄抬、吹捧广告。这些问题反映了市场权力的牵制干扰、商业资本对文化资本的征用,也暴露了批评内部的价值失守、立场瓦解和独立精神的消解,昭示了批评主体的商业投诚和利益追逐现象。

  开展真正的艺术批评,让艺术批评风清气正,重塑艺术批评应有的刚健、真诚和独立形象,必须坚守批评的价值立场,张扬批评的自由精神,确立批评的价值标准,增强批评的价值守护能力和对创作、审美的引领能力。在市场之手试图将批评商业化、广告化的时候,批评必须要有与市场权力抗争的骨气,抵御名利诱惑的定力,公正独立的批判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敢于进行短兵相接的思想碰撞、观点交锋,坚定不移地为艺术发展负责,为社会文化建设负责。只有这样,批评的价值重建才能真正实现,批评的权威地位才能重新获得,批评应该得到的尊重和支持才能回归,批评的传播力、影响力才能产生。

  鉴于影视剧艺术的大众文化性质和观众的大众化特点,影视批评还要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创新批评方式和手段,以实现影视剧创作与观赏有效沟通的良好效果。影视剧批评、尤其是发布于大众传媒的批评不仅可以多媒体、多样化,在保证批评内容敏锐、深刻而具有思想意义的前提下,让批评的形式不拘一格,批评的风格灵动活泼,突破专业批评、学院批评的某些形式规范。批评和创作一样,接地气才能聚人气。批评的平易性和可读性强,易于满足观众理解作品、学习知识、提高鉴赏能力的需求,批评的效果就会随着观众需求满足程度的上升而提高。接地气的批评也更易于与新媒体平台上的大众批评互动、交流,虽然专业性批评可以与大众批评同行共生,同构影视艺术批评的多元化格局,但是如果具有平易的形式或风格,深入而浅出,那么不仅能够与大众批评亲切交流,而且可能产生积极的影响,这对于引导大众批评、提升普通观众的审美和批评能力大有裨益。当批评出现于影视艺术创作的前沿,在影视剧的审美活动中能够引导人们向善向美,显示出助推艺术发展、社会文化进步的价值,那么批评必能获得尊敬和尊严,获得地位和话语权力。(宋玉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