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华文原创图画书:期待更好的未来

2011年09月21日 13:58 来源:文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30日,第二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奖之后,围绕图画书展开的各种对话,成为颁奖会的“重头戏”。松居直、加古里子、唐亚明、朱自强、方卫平、柯倩华、霍玉英等关注、推动图画书发展的编辑、作家、评论家在对话中,对华文原创图画书的发展各抒己见,吸引了众多关注图画书的业界人士和普通读者。

  ▲线条比色彩更重要

  ▲孩子要“听”图画书

  受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组委会的邀请,日本“绘本之父”松居直和今年国际安徒生奖的候选人加古里子来到中国。两位已经85岁的同龄老人对翻译说,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来中国了,希望把他们所知道的,都告诉中国同行。

  在中国目前的条件下,要谈图画书,无论如何也绕不开松居直,他自己称,“对中国负有责任”并非虚妄。他所在的福音馆出版的一大批图画书可算是中国图画书领域的“启蒙”;他的《幸福的种子》《绘本是什么》以及刚刚出版的《绘本之力》是我们所能接触到的图画书研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他和中国画家蔡皋合作在日本出版了《桃花源的故事》;甚至,他在1995年就联系作家严文井,出资在中国设立“小松树奖”……

  在对谈中,松居直一直强调两点:图画书最主要的功能是读给孩子听;具有讲述功能的线条比色彩更重要。

  在松居直看来,孩子们看图画书最重要的是看它的线条,其次是形状和构图。线条、形状和构图如何变化,以及在这个变化过程中如何给孩子们讲一个故事,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过分地使用颜色,那么这种颜色会破坏故事的整体性。他批评说,现在全世界都出现了一种不好的倾向,就是图画书的画家似乎在对读者炫耀:你看我画得多好,多漂亮!而松居直认为,在图画书里,颜色只是辅助性的。画家要把故事真正吸收了,再从自己的心里画出来,这才是有生命力的。他开玩笑说,当年看到加古里子的画,感觉他美术“水平”并不高,但他的笔下有故事,所以孩子们特别喜欢。

  “图画书是大人读给孩子听的书”,这是松居直在著作和演讲中反复强调的观点。他认为图画书实际上包含了两种语言,图画的语言和文字的语言,如果孩子不能从图画书中读到这两种语言,这本书便不能成功。他反对把图画书视为给孩子“看”的一堆图画。他提出,孩子们应该用眼睛看画里的语言,用耳朵听文字的语言,整个图画书的语言才能在他的身体里成为一体,然后一个生动的故事世界才会出现在他的眼前。“所以特别重要的事情,就是应该由大人把图画书读给孩子听。”因为图画书的力量就是培养孩子们这种生动的语言的体验。孩子会把读图画书给自己听的这个人的心情跟这个故事,一起记在自己心中。他们能非常敏感地判断,读书给自己听的这个大人,他是自己也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呢,还是只是勉强给自己读一遍。所以读书的意义,不光是读表面上的字,而是怎么能够深入到这个书中描绘的世界,而且同时感到读书给他听的这些人的心情。

  ▲编辑的力量很重要

  ▲民间文学是丰厚资源

  无论是第一届还是第二届,信宜基金出版社的图画书都是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的最大赢家。在本届5部“评审推荐创作奖”中,信宜占两部;其余5部入围作品中,信宜还有两部。针对媒体的发问,组委会坦然面对,称该奖项完全由香港陈一心家族资助,不受任何出版社力量的左右。来自内地的评委方卫平、台湾的评委柯倩华均表示,面对作品说话是最根本的原则,不会考虑其他的因素,争议最终会过去,而这些优秀作品会留下来。

  评委朱自强分析说,信宜图画书获奖最多,充分说明了编辑力量的重要。信宜原创图画书的作者很多来自内地,包括这次获奖的陶菊香,但因为编辑力量、理念主要来自图画书比较成熟的台湾,所以图书的整体品质明显要好很多。朱自强认为,内地有很多好画家,作家的故事也写得不错,但是光有这两个元素,还不能构成很好的图画书。图画书的创作有其独特性,出版社的编辑往往从开始就介入,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台湾的图画书创作艺术水准、艺术感觉、对图画书的艺术创作规律的把握,走在了内地前面,尤其是在图画书编辑制作这个环节。内地出版社编辑的图画书编辑制作能力还有待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10部入围作品中,《进城》《漏》的故事脱胎于民间故事,而《迷戏》则是一个有关京剧的故事。因为图画书市场一直是引进版唱主角,原创图画书正处于生长阶段,如何处理本土经验、形成自己的风格成为一个重要话题。方卫平提出,讨论这些作品在运用民间故事的时候,要关注它的创造性有多大,是否有作者新的构思。其次,他认为华文原创图画书如果能够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里生长,倒不失为艺术生命的一个宝藏,是一个可行的文化选择的方向。

  “我觉得中国的华文原创图画书应该努力从民间文学这个宝库中汲取资源。”朱自强说,世界上很多经典的图画书是从民间文学中取材的,比如《三只小猪》《木匠和鬼六》《桃太郎》,“但是它的原创性在借用民间故事来表现的时候,体现在哪里,这是我们在评审过程讨论的一个问题。同样是借用民间故事,为什么《进城》会排名那么高,因为这里面有原创。朴素的色调、黑白剪纸绘画的手法,对于表现这个民间故事是非常恰当的。而它的原创不仅体现在绘画上,里面又出现了孙悟空、林黛玉、老鼠娶亲的队伍、张果老倒骑驴等,使作品形成了互文性,而且位置安排得非常贴切,都发挥了它特有的功能和作用。”

  朱自强还提醒说,面对浩繁的民间文学的资源,什么样的故事适合于做成图画书,这个选择的过程,也需要作家具有创意性的眼光。(刘秀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