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似曾相识燕归来”可能并非晏殊原创

2011年09月21日 14: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河南 王吴军

  晏殊是北宋时期的著名词人,他才思敏捷,聪颖灵秀,写下了许多动人心弦的词,尤其是他写的《浣溪沙》这首词,更是宋词中的名篇。《浣溪沙》这首词是这样写的:“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这首词中的“似曾相识燕归来”一句,是传诵不衰的名句,可是,这句“似曾相识燕归来”的原创者却并非晏殊本人。

  晏殊礼贤下士

  晏殊身居高官,有一次,他到杭州视察工作,途经扬州的大明寺。大明寺是扬州的名寺古刹,香客络绎不绝,非常热闹。

  古代的时候,名寺古刹中往往藏书甚多,可供那些家境贫寒的书生在此读书,而且,寺院里还会提供一日三餐,当年,大文豪范仲淹就曾在长白山的醴泉寺苦读数载,后来闻名天下。而且在那个时候,大多的寺中还会设有一种名为“诗板”的留言簿,过往的文人墨客可以在诗板上题诗赋词,留作纪念。

  晏殊在扬州的大明寺,见到了那里的诗板,他颇有兴致地将诗板逐一看过,却感觉上面的诗词大都平平,没什么佳作。

  忽然,晏殊看到了诗板上的一首《扬州怀古》的诗:“水调隋宫曲,当年亦九成。哀音已亡国,废沼尚留名。仪凤终陈迹,鸣蛙底沸声。凄凉不可问,落日下芜城。”

  晏殊读着这首诗,他觉得这首诗写得怨而不怒,情深意长。晏殊非常喜欢,对这首诗大加赞许,并且,晏殊有意提拔这首诗的作者,便让大明寺里的僧人将这首诗的作者招来相见。

  原来,这首《扬州怀古》的作者是时任扬州主簿的王琪。

  虽然王琪的官职很低,但是,晏殊并没有因此看低他,他设宴款待王琪。宴罢之后,晏殊和王琪两人在大明寺前的池畔散步,聊着诗词。

  忽然,晏殊对王琪说道:“我昔日写了一个上句,是‘无可奈何花落去’,苦思多日,却写不出下句,你能帮帮我吗?”

  王琪沉吟了片刻,对晏殊说道:“用‘似曾相识燕归来’作下句,不知道您觉得怎样?”晏殊听后,觉得“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放在一起真是浑然天成,就赞赏不已,越发看重王琪。

  原创者是王琪

  晏殊对“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这两句极其钟爱,将其写入了《浣溪沙》一词,成为历代传诵的名句,只是,“似曾相识燕归来”这句的原创者是王琪,而不是晏殊。

  后来,晏殊还写了《示张寺丞王校勘》一诗:“元已清明假未开,小园幽径独徘徊。春寒不定斑斑雨,宿醉难禁滟滟杯。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游梁赋客多风味,莫惜青钱选万才。”来记述此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