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完整上演18部“马勒”

2011年09月21日 15: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罗颖)10月6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即将拉开帷幕。2011年是伟大的奥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逝世100周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以极具诚意与创新精神的姿态,为乐迷献上一份独特的音乐纪念盛礼。音乐节将以24场涵盖交响乐、室内乐、独奏、独唱、合唱、爵士等多种形式的音乐会,收入马勒的18部完整作品演出。除了第一部到未完成的第十部脍炙人口的十部交响曲及《大地之歌》以外,音乐节还安排了马勒的主要声乐作品和鲜少演出的四重奏。

  国际著名指挥大师们将执棒中国最优秀的5支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国家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以及新加坡交响乐团,将一同完成马勒的交响乐作品,而柯蒂斯音乐学院室内乐团和琉森节庆弦乐团将共同演绎马勒的室内乐作品。歌唱家安妮·索菲·冯·奥特、曹秀美、阿丽莎·科洛索娃、马蒂亚斯·戈纳和中国歌唱家沈洋、廖昌永等将为观众演出马勒的声乐作品。由中国戏剧导演李六乙指导的马勒《大地之歌》与中国作曲家叶小纲创作的《大地之歌》的“对话演出”、钢琴鬼才兼作曲家尤瑞·肯恩演奏的爵士风格的马勒作品,将呈现马勒音乐的另一个侧面。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打造全方位的马勒系列音乐会,也将打造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马勒系列音乐会。

  马勒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在十年前还很陌生,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繁荣,听马勒的作品已经不是一件奢侈的事。然而,为纪念马勒这一伟大的音乐家,在三周内集中这么多的国内外知名音乐家联袂奉献交响乐、室内乐、声乐、爵士乐,甚至还有当代舞台艺术,在国际上都是罕见的。马勒作为德奥音乐的代表人物之一,生活在世纪之交的年代,又受到当时弗洛伊德哲学思想的影响,因此他的作品不仅音乐结构复杂,同时深刻地剖析了社会与人生,对社会生活与个人思想都有着积极的思考。此次北京国际音乐节带来的“马勒盛宴”,为北京观众提供了一次更广泛深入了解马勒,了解古典音乐的机会。

  虽然北京国际音乐节还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宣传,但是消息灵通的乐迷已经纷纷出手,尤其是即将于10月6日由迪图瓦亲率的千人交响开幕音乐会、年青一代马勒专家丹尼尔·哈丁指挥马勒《第四交响曲》以及重磅指挥大师穆蒂与上交的闭幕式音乐会门票格外抢手。另外,公益音乐会系列之中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与儿童音乐会更是预订热线打到爆,10月19日之《思乡·遥望·追寻——中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精选了代表着20世纪上半叶中国艺术歌曲杰出成就的萧友梅、黄自、赵元任、青主、丁善德、黎英海等作曲家的经典之作,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该场音乐会对外预订票就已经额满,其中有不少七八十岁的老年粉丝,最年长者为82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