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罗西尼歌剧《灰姑娘》首次登陆北京

2011年09月21日 2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每个人心中最经典的童话记忆,一部歌剧版《灰姑娘》将于10月20日至23日登上北京舞台。这也是罗西尼歌剧首次在此间上演。

  歌剧大师罗西尼不仅最大程度“保鲜”了童话的质感,更将整部剧打造成为一部诙谐、幽默、不乏讽刺意味的喜歌剧极品。全剧没有了仙女、没有了魔法棒,将恶毒的继母换成了丑陋的继父,甚至将最标志性的水晶鞋也换成了更具现实意味的手镯。罗西尼在温馨浪漫的童话蓝本中,加入了批判现实、反讽现实的“胡椒粉”。百余年来,这部歌剧在西方久演不衰,上演频率与知名度丝毫不亚于罗西尼的另一部经典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

  尽管作为歌剧的《灰姑娘》早已风靡全世界,但中国观众却依然对它比较陌生。此番国家大剧院的这版《灰姑娘》将是这部名剧在北京的首次亮相。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韦兰芬21日表示,大剧院此前已经制作了普契尼、威尔第、多尼采蒂、约翰·施特劳斯等众多大师的歌剧名作,此次又将翻开属于罗西尼的一页,大剧院“经典制作计划”将由此再向前推进一步,题材也更为拓展开来。而选择这部取材于童话故事的经典喜歌剧,也是因为它最利于歌剧艺术的普及推广,国家大剧院希望这部歌剧《灰姑娘》能够吸引不同年龄阶段的观众,激发更多人对歌剧的兴趣与关注。

  此次执导国家大剧院版《灰姑娘》的导演尤为值得一提。他就是罗马尼亚知名导演——帕特里卡店约内斯科。这位留着标志性“达利”胡子的大师曾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等全世界30多个最具声望的剧院执导过舞台作品。此次他更是一人挑梁担纲三个最核心的创作角色:导演、舞美设计、灯光设计。

  帕特里卡·约内斯科此次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更是第一次为中国创作艺术作品。对此,他表示非常兴奋,更在21日发布会上幽默地表示,现在西方有一种很盛行的观点,认为灰姑娘的故事正是起源于中国,其中有关水晶鞋,有关姐姐们削足适履的桥段很可能是中国古代裹小脚的一种影射。我也希望在这一版本的创作中,尽可能加入一些中国元素。

  发布会现场,他兴致勃勃展示了该剧精美而颇具创意的舞美设计图:深邃而神秘的梦幻星空、美轮美奂的舞会宫殿……“我希望打造一个没有明确年代特征与地域特征的乌托邦,全剧视觉基调将是华美、斑斓、浪漫、梦幻的风格,在我看来,罗西尼这部歌剧的音乐本身就像一场色彩斑斓的梦”。

  国家大剧院此次依然延续国际化的制作模式,邀请意大利、法国、俄罗斯、西班牙、中国、罗马尼亚等六个国家的顶级艺术家加盟创作与演出;而中国演出阵容也非常值得一提,主演杨阳、王宏尧等7位演员全部是国家大剧院“2011歌剧试唱活动”中选拔出来的新锐力量,平均年龄才30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