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同盟会信宜分会首任会长:刚柔相济 文武双全

2011年09月24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茂名9月24日电 题:刚柔相济 文武双全——记同盟会信宜分会首任会长陆匡文

  作者 梁盛 刘紫婷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同盟会成员陆匡文和林云陔最先在广东高雷地区(今茂名、高州)响应武昌起义,组织新军攻打清政府高州道台衙门。这就是辛亥革命中有名的高州起义。

  陆匡文的儿子、林云陔的外侄,现已81岁高龄的陆景武老先生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先父与姑父在高州秘密会集民兵、新军和革命战士组成武装队伍,首先由林树巍率领信宜敢死队发难,兵分三路攻到清政府高州道台衙门,随后宣布起义成功,成立高州革命军政分府。随后陆匡文被推举为副分都督,负责筹款开办财政费用。”

  据高州史料记载,陆匡文原籍茂名信宜,青年时期曾在高郡中学堂求学,期间与进步青年林云陔、谭惠泉在高州城秘密组织“新高同志社”和“雄辩学社”,提供进步书报供青年阅读,传播革命的先进思想。后来两社被迫解散,陆匡文加入同盟会,为民主革命筹谋献策,于1912年被任命为同盟会信宜分会首任会长。

  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中国各地纷纷响应。陆匡文与林云陔、林树巍等肩负起组织高雷地区新军起义的重任。

  “先父文武双全,不仅是辛亥革命的勇士,还是学富五车的文人。”陆景武回忆说,高州起义之后,陆匡文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哲学系,成为民国豪俊蔡元培的得意门生。蔡元培曾亲笔题写一幅行书八言联赠与陆匡文:“刚日读经柔日读史,无酒学佛有酒学仙。”以示对其读书好学、精于专研、涉猎广泛之赞许。

  陆景武告诉记者,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际,他积极联系茂名市有关部门,提议举行纪念活动,并四处奔走、多方联络民国史学专家和当年民主革命战士的后人参加。今年11月初,辛亥革命高州起义百年纪念大会将在高州孙中山纪念堂举行。

  据了解,陆景武早年留学英、美名校,是联合国世界旅游观光组织专家,多年来致力于城市旅游观光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退休后,陆景武受其父亲的爱国思想影响,回国担任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的客座教授。

  “少小离家老大回,父辈的爱国遗愿不敢忘。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尽一己之力发展祖国的旅游观光事业。”陆老先生对记者说道。(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