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再度掀起阅读向田邦子作品的热潮

2011年09月26日 13: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空难30年后,日本再掀向田邦子热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在著名女作家、剧作家向田邦子因空难逝世30周年之际,日本再度掀起了阅读向田作品的热潮。她的随笔集《父亲的道歉书》累计销量高达700万册,收录了直木奖获奖佳作的短篇小说集《回忆扑克》则加印78次,大卖144万册。《产经新闻》称,这位悲运女作家的语言有着跨越时代、永不褪色的魅力。

  向田邦子1929年生于东京,从实践女子专门学校毕业后,曾任电影杂志记者,后来成为日本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作家。她的作家生涯非常短暂,46岁那年才在一家名为《银座百点》的杂志上连载其随笔《父亲的道歉书》。小说也只写了一年左右,有二十余篇短篇小说存世。1980年,也就是去世前一年,她凭借《花的名字》、《水獭》和《狗窝》三部短篇小说荣膺第83届直木奖。

  向田邦子的作品大多以恪守家长制和战前伦理观的家庭为舞台,截取潜藏于日常生活中的异常断面,写出在外寻花问柳的男人的可笑之处,以及女人自以为是的小聪明,敏锐的人性观察和描写得到了极高的评价。

  文艺春秋出版总局长村上和宏说,向田邦子擅长深入挖掘那些并不美好的人类的本质,比如被称为恶与欲的东西,无论在小说还是剧本世界,她深邃的双眼总令人性中的丑恶无处可逃。

  比向田邦子早一年获得直木奖的著名作家阿刀田高认为,向田邦子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她“恰当而又巧妙的表现方式”。她的作品中很少有说明性的文章,大都是用利刃般的行动描写,将场景鲜明地浮现出来。“向田邦子还在作品中运用日本狂言的戏剧化表现手法,当事情缠绕在一起、变得错综复杂的时候,她一个喷嚏就能震惊四座。”阿刀田高说。

  日本人气作家中也有不少向田邦子的粉丝,曾以《图书馆战争》风靡一时的轻小说女作家有川浩便是受到向田作品的激励,同样从电视界跨入了作家的行列。著名搞笑组合“爆笑问题”的成员太田光也称自己非常爱读向田作品,并且萌生了创作的梦想。去年他出版了处女小说集《幻之鸟》,其中《冬天的偶人》一篇能够深切感受到向田邦子对他创作的影响。

  向田邦子在华文世界有日本张爱玲之称,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前不久推出了她的小说集《隔壁女子》和书信集《向田邦子的情书》,向田邦子正逐渐进入中国读者的视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