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27日盛大开幕

2011年09月26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曲阜9月26日电(记者 孔凡元)201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明日将盛大开幕。今年孔子文化节以“儒济天下、和宁四方”为宣传主题,主要举办开幕式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辛卯年祭孔大典、第四届世界儒学大会暨“孔子文化奖”颁奖仪式等三大主题活动和相关系列活动。

  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成文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1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开幕式于9月27日晚在杏坛剧场举行。开幕式上将继续颁发“孔子教育奖”。今年的“孔子教育奖”由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的“读书空间”项目、刚果民主共和国“共同的阿尔法·乌祖威”获得,巴基斯坦旁遮普邦政府扫盲和非正规基础教育部门获得提名奖。开幕式结束后,将演出大型歌舞《大哉孔子》。

  辛卯年祭孔大典活动于孔子诞辰日9月28日上午在曲阜孔庙举行。祭孔大典是专门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是每年孔子文化节中最具特色、最具文化品味,感染力和影响力都很强的核心活动。祭孔大典亦称“丁祭乐舞”或“大成乐舞”,所有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大典用音乐、舞蹈等集中表现儒家思想文化,充分体现艺术形式与政治内容的高度统一,展现“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辛卯年祭孔大典以体现儒家文化精髓,给人以精神上的洗礼、文化上的感悟和视觉上的震撼为总体定位,在继承原有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形式上更隆重,程序上更规范,内容上更丰富,传统特色更加浓郁,出新、出彩。

  第四届世界儒学大会暨“孔子文化奖”颁奖仪式。本届儒学大会于9月27日—29日,在孔子研究院举行,以“礼乐•秩序•和谐”主题,举办专题研讨、演讲交流等活动,并颁发2011年度“孔子文化奖”。世界儒学大会融国际性的文化论坛、高规格的学术盛会和权威性的政府行为于一体,倾力创建儒学研究、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平台,是世界儒学界的一大盛事,也是国际学术研究领域中的一项重要活动。本届大会将围绕“儒学的普世价值与社会文化发展”主题,设立“儒学的价值取向与社会发展”、“儒学创新与当代文化建设”、“儒家仁爱思想及普世价值”和“道德礼义与人文教化传统”等四项议题,继续进行文化的对话与交流。

  本届孔子文化节与往届相比,有着比较鲜明的特色和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亮点更加集中。27-28日两天的时间里将隆重举办孔子文化节开幕式、祭孔大典、世界儒学大会和孔子教育奖、孔子文化奖颁奖,既凸显了活动主题,又使得亮点更加集中、更加突出。今年的文化节从春季祭孔,到两岸孔子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孔子文化节携手青岛啤酒节举办的青啤之夏孔子文化节宣传月活动,可以说是环环相扣、精彩纷呈、好戏连台,进一步提升了节庆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是彰显济宁特色。坚持本土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今年开幕式将上演大型原创剧目歌舞《大哉孔子》,主题、表现手段、演艺队伍、编创人员等,都是济宁本地的。祭孔大典上的《祭孔子文》的撰写、书写,也都立足济宁,整合地方文化资源,将济宁当地的文化资源通过孔子文化节的平台整合、推广。

  三是借势高铁效应。“高铁”时代的到来,强化了济宁交通枢纽地位,北京、上海至曲阜的时间缩短至3小时以内,为文化节的发展提供了强大而便捷的交通保障;年输送旅客的能力单向可达8000万人次,济宁与外地城市的空间距离缩小了,旅途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大大减少,为孔子文化节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和客源支撑。

  四是群众参与广泛。今年的活动设计安排了一些群众参与性强的活动。比如青啤之夏孔子文化节宣传月活动有 20万人次参与其中,可以让济宁市民及济宁周边地区的群众都有机会参与到文化节中来,感受文化节。

  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是融纪念先哲、学术交流、文化旅游、经科贸于一体的国际性、国家级节庆活动,于每年孔子诞辰前后在济宁曲阜举行。文化节始于1984年的“孔子诞辰故里游”活动,1989年经山东省委、省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批准,更名为“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迄今已经成功举办过27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