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汉中山舰纪念区开放 再现中国悲壮抗战史

2011年09月26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9月26日电 题:武汉中山舰纪念区开放 再现中国悲壮抗战史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张芹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临近之际,坐落于武汉市金口古镇的中山舰纪念区26日正式对外开放。走进景区,中国最大的可移动文物——中山舰、陈列着众多珍贵文物的中山舰博物馆、耸立于牛头山上的中山舰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矗立在金鸡湖畔的14座武汉会战雕塑等,无不向游客诉说着中国的悲壮抗战史。

  26日开放的中山舰纪念区,其核心部分由中山舰博物馆、中山舰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和旅游服务中心三大主体建筑组成,是当前武汉建设规模最大的主题公园式博物馆。一面临江,三面环山,环境优美,景致宜人。整个园区占地468亩,其中湖面为150亩。

  从中山舰纪念区大门进入,穿过波光粼粼的金鸡湖,呈现在眼前的是背靠金鸡山、面向长江的中山舰博物馆。纪念馆形体犹如一艘破水而出的战舰。“舰不离水”的寓意,给人以中山舰随时拔锚起航的感觉,气势恢弘。

  进入博物馆大厅,弧形墙壁上的巨幅油画《一代名舰》映入眼帘,这是著名画家唐小禾耗时数年所作。油画并列三幅,高4米,宽16米,中间大幅油画再现了1922年6月孙中山指挥永丰舰(中山舰)平定军阀陈炯明叛乱的情景:甲板上,孙中山一手轻挽着经历九死一生刚上舰的宋庆龄,一手指着岸上,向宋庆龄介绍平叛的情况。右侧一幅反映1938年10月中山舰在武汉金口与日机激战的场面。左侧一幅则是2008年中山舰在气囊的滚动下登岸进入新建博物馆的情景。

  大厅后面,目前中国最大的可移动文物中山舰静静地躺在其中。这艘钢木结构的浅水型炮舰,全长62.48米,最大宽度为8.9米,船身采用铆接工艺将钢板拼接而成,船头“中山”两个大字端方雄浑,清晰可辨。从船尾到船头依次是船长会客室、值班室、厨房、锅炉房、驾驶室等,舰上配有火炮、重炮、高射机枪、救生艇。

  据中山舰博物馆馆长王瑞华介绍,中山舰的修复采用了“实物还原”的方式。涂装及舰体外的漆色,均按照采访幸存者意见并参考实物现状颜色,有关部门甚至专门为中山舰研制专用保护漆。除了两个螺旋桨与甲板上一座塔楼是新的之外,其余均采用出水文物实物还原。中山舰原有6个弹洞,现保留2个。

  博物馆陈列室内,数百件舰载设施、铭牌证章、生活用品、武器装备等中山舰相关文物,按照“永丰舰”(1910-1925)和“中山舰”(1925-1938)两个时间段陈列。其中包括众多国家一级文物,既有民国时期以上海为中心的中国民族工业史上许多著名品牌,也有自行车、缝纫机、电风扇、照相机、取暖器、电熨斗等西方国家产品。

  金鸡湖畔的14座雕塑群,再现了气势磅礴的武汉会战。开篇《奔赴前线》铜雕,是抗战中“父母送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典型场面;万家岭大捷中抗日将士与敌人搏斗的《肉搏》,中山舰水兵双手挥旗、向各舰艇发出指令的《全速前进》,空军英雄们凯旋的《武汉空战》……从陆战、空战、海战及全民抗战等角度,全景展现那段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雕塑群以《胜利广场》为终结篇,展示1945年8月15日日寇投降、人民欢庆胜利的时刻。

  中山舰博物馆后方的牛头山上,25位中山舰阵亡将士的纪念碑直指苍穹,象征着在中山舰上英勇迎战日本飞机、不幸阵亡的25名将士。登临238级台阶的墓道,即可走近纪念碑。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见证,于1912年向日本订购。1922年成为孙中山先生指挥平定陈炯明广州叛乱的座舰,由此改名。1938年武汉会战时,中山舰遭日军飞机炸沉在长江金口水域。为缅怀孙中山与抗日英烈,中山舰1997年打捞出水并落户其沉没地附近的武汉金口镇金鸡湖一带。(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