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手机成学生重要阅读渠道 娱乐化倾向应警惕

2011年09月28日 09:25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全国小学生阅读状况在线调查”成果发布

  小学生上网率达到63.6% 手机阅读率为31.3%———

  昨天,2011“全国小学生阅读状况在线调查”成果在京发布。数据显示,互联网和手机已经成为小学生的重要阅读渠道,小学生上网率达到63.6%,手机阅读率为31.3%。值得警惕的是,网络游戏成为多数(55.6%)小学生网民的主要活动之一,网络使用的娱乐化倾向较为明显。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指出,小学生数字化阅读趋势不是一件好事情。他认为,小学生自制能力差,大部分时间用于游戏,应该适当远离电视网络。也有专家指出,既然趋势不可逆转,则须注意引导。

  “全国小学生阅读状况在线调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和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自2011年3月启动,通过电视、报纸、期刊等大众媒体向全国各地小学征集小学生和小学教师样本参与网络问卷调查。截至7月15日,共收集有效小学生样本103821个,有效小学教师样本6694个。”

  ■小学生课外阅读呈功利化倾向

  提高学习水平成主要目的

  针对上学期读过“课外读物”的四至六年级小学生,调查中询问了他们读课外书的目的。数据显示,在这些小学生中,有近八成(78.0%)的学生将“为了提高学习”作为课外阅读目的之一,有约六成(59.6%)的学生是为了在课外阅读中“得到乐趣”,也有约三成的学生是“为了和同学、朋友有共同的话题”而进行课外阅读,另有近一成(8.1%)的学生是“为了得到爸妈或老师等人的表扬”。

  在“卡通动漫”类课外读物阅读选择上,小学生与老师存在明显分歧。在上学期读过课外读物的一至六年级小学生中,表示经常读“卡通动漫”类课外读物的学生有43.3%,但在小学教师问卷调查中,希望小学生多读“卡通动漫”类课外读物的老师只有27.5%。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徐升国表示,功利化阅读倾向必须要警惕,“我们应该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不是说大学毕业就不读书了,而是可以终身受益。”

  ■网络手机成学生重要阅读渠道

  但娱乐化倾向值得警惕

  本次调查发现,小学生上网率达到63.6%。在四至六年级小学生中,网络游戏是多数(55.6%)小学生网民的主要网络活动之一,网络使用的娱乐化倾向较为明显,另有46.7%的人把“看书/看报/看期刊”作为自己的主要网络活动之一。小学生的手机阅读率为31.3%。高年级小学生的手机阅读率达39.5%,低年级小学生的手机阅读率也有22.9%。

  对于这一趋势,朱永新直言不是好事情,“对小学生来说,我是主张适当远离电视、网络。尽管要让孩子懂得利用网络学习和教育,但是小学生的自制能力比较差,上网后大部分时间是在玩网络游戏。”徐升国则认为,要谨慎看待这一趋势,“阅读不仅可以给孩子知识,还能促进心智的成长,数字化技术在多大程度上能替代纸本图书的阅读,还缺乏研究的支持,在现阶段不宜倡导,如果推广不当,相反会让孩子远离阅读。”他建议,既然大势所趋,应开展研究有效引导。

  ■师生希望设立专门阅读时间

  开展校园阅读活动

  在小学教师问卷调查中,当被问及应通过什么方式促进小学生阅读时,有81.7%的老师认为应“设立专门的阅读时间,让学生阅读”,同样,在所在年级未开设阅读课或阅读时间的小学生中,近九成(86.4%)学生希望(“非常希望”或“比较希望”)开设阅读课或阅读时间。

  朱永新认为,数据显示关于阅读课程的开设,已经呼之欲出,“在中小学应该专门开设阅读课程,现在搞的活动是远远不够的,很难唤醒孩子。阅读不走入课程,就很难在学生中扎下根。”徐升国则透露,中心将在本次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设立书香校园建设研究课题,开展书香校园阅读基地建设工作,同时还将在全国开展“我们爱读书”班级阅读创作作品集征集展示活动,让更多的小学生走近阅读。本报记者 罗皓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