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关中应打包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2011年09月28日 09:34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朱鸿在铜川陈炉考察时留影。(资料图片)

  在以长篇小说创作闻名全国的陕西,朱鸿是省作协唯一主攻散文的副主席。近日,他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抛出“关中大地可以作为一个整体申请世界级非遗项目”的新观点,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昨日朱鸿就此接受本报采访,畅谈了自己对西安和关中文化的独特情愫。

  走遍关中山川和帝王陵

  早在1993年,朱鸿的第一部文化散文作品《关中踏梦》出版。这本书的出版,使得作家朱鸿以文化散文家的身份闯入公众视线。谈及关中情结话题时,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的朱鸿说,1989年,他受四川出版社社长约请写一本书。“我想,自己所在的西安,它的前身是长安,长安所在的关中就直接进入我的心灵。从那时起,我就开始了文化散文写作。”

  写出《关中踏梦》后,朱鸿就痴迷于对西安、对长安、对关中文化的研究了。决定以关中文化散文为自己的主要写作对象后,他一个人提着包,在关中的高山、河流、大川及80多个帝王陵墓之间行走,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走着时,不仅彻底改变了朱鸿的心境,也开阔了他的视野。

  朱鸿说,记得考察周公庙时,他提着一个包在上面走,走了几个小时,从一个乡穿过另外一个乡,“那时真的觉得我在路上碰到的老鼠可能就是周朝的老鼠,我看到一个小洞里的蛇,我就想着这可能是周朝的蛇,我看到一摊远离居住人的池水,我想这可能是周代的池水。”

  关中应打包申请“世遗”

  朱鸿发现,关中是一个在中国历史文化中占有十分重要地位的独特地域。早在他之前,东汉时就有人研究了,之后魏晋南北朝、唐代也都有人研究,尤其是宋代更多,到元代、明代也有,到清代对古都的研究就更细了。比如,一位清代学者考察了秦岭北路所有的峪口,他认为从潼关到宝鸡,秦岭北路有115个峪口。今天,西安的学者和很多文化人总是说秦岭北路有76峪,可能是因为岁月的侵蚀,很多峪口没有水减少了的缘故吧。

  去年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确定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给了朱鸿很大的启示。

  朱鸿说,古都西安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上也几乎是少有的,对这一片土地的使用一定要谨慎小心。“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关中大地整个可以作为一个整体,作为一个国家的文化遗产向世界申请,这是我一直的观点。” 关中大地上的汉长安城遗址、茂陵和霍去病墓、张骞墓、草堂寺鸠摩罗什舍利塔、唐长安城遗址(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法门寺地宫、大秦寺、昭陵、乾陵、彬县大佛寺石窟、西安大清真寺等建筑都应当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有理由打包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沉淀数年为西安写本新书

  朱鸿告诉记者,凡是他写过的地方,没有一处不是他去过的。“因为我在那里要闻它的气息,要感受它的气息。我要摸一摸那些砖、瓦和树根,我相信我们的祖先曾经摸过它们,我摸过它们,我也就间接地握了我们祖先的手,我当时就是这种心境。”

  朱鸿坦言,自己生于长安少陵塬,长于帝都西安,有义务把西安、长安、关中的写作再更深一步。近年来,他一直都在积蓄力量,为西安写一本厚实的新书。

  他说,为写好这本书,自己不仅走访了西安周边的山水川原、寺庙楼观、古木深林等景观,还进入西安的古街深坊,并到档案馆查阅了许多西安的史料。早在一年前,他已确定了写作思路,现在正按照计划进行着。他说,这本新书将是他对脚下这片土地的一个交代。

  记者 章学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