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执信:儒生变身“秀才兵” 视汪精卫为胞弟

2011年09月28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朱执信一生将革命党人和传统儒生这一双重身份完美结合。他既曾血战沙场,又不时驰骋笔墨。

  其实,如朱执信般文武兼备者不在少数。1905年,清廷颁布上谕宣布废除科举,同时推出新军编练计划,令想要改变命运的儒生,不得不弃文从武。据记载,当时编制不到1.2万人的江苏新军第九镇号称“八千书生”;湖北新军第九镇和第二十一混成协共1.5万多官兵,儒生出身的下级军官和普通士兵也占据相当比例。

  朱执信就是“秀才兵”中的一员。但林家有认为,他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他19岁时就赴日留学,加入同盟会后在《民报》接连发表10篇文章对保皇派口诛笔伐。他是由新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志士,思想之独到、意志之坚定非一般人可比。

  此外,他的特殊性还在于他是早期宣传共产主义的革命家,毛泽东曾经说过,“朱执信是国民党员。这样看来,讲马克思主义倒还是国民党在先。”

  1906年1月、4月,朱执信在《民报》第2、3号上连载了《德意志革命家小传》、《德意志革命家列传》,其中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等人和《共产党宣言》,这是同盟会成员首次比较全面地介绍马克思主义著述的文章。何香凝因此赞扬他是“同盟会中真正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人”。林家有认为,这意味着在何香凝看来,若朱执信没有过早牺牲,很可能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

  学堂成革命宣传地

  在广东尚未独立前,许多清朝官员其实暗中支持革命,在其所能及的范围内安插、重用了不少革命党人。

  时任广东咨议局副议长的丘逢甲便是其中的典型。他延揽了革命党人古应芬担任咨议局书记长、邹鲁为书记;尔后,又聘请邹鲁为两广方言学堂教员。丘逢甲配合甚至掩护他们的革命行迹,这都为朱执信的革命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07年初,广东高等学堂和广东法政学堂聘朱执信、张树枏、叶夏声等回国学生为教员。朱执信得天时地利人和,在丘逢甲故意的放松管制下,暗中向青年学生灌输革命思想,秘密发展同盟会组织。同时,陆续回到广东的同盟会成员都一一在朱执信处登记,安排分配工作。

  朱执信的革命活动终于暴露。不久,他因涉嫌革命被广州法政学堂解聘,但丘逢甲没有严惩朱执信,反而依邹鲁建议,把朱执信聘请到两广方言学堂任教。于是,朱、邹二人利用在方言学堂任教的便利条件,邹鲁、古应芬和隐藏在咨议局的议员陈炯明则利用咨议局作掩护,秘密从事革命活动。

  这样,广东咨议局和两广方言学堂,事实上就成了当时广东革命党人秘密活动的两个重要据点。法政学堂的陈炯明、邹鲁等学生深得朱执信赞识,受之影响走上革命道路。

  朱执信的深交

  汪精卫陈炯明

  汪精卫、陈炯明同为朱执信的深交,三人所走的道路却各不相同。

  朱执信和他堂姐的儿子汪精卫本如胞弟一样亲密。幼时,汪精卫思想激进,与朱执信、胡汉民等组织“群智社”,大量阅览新学书籍。后两人携手赴日留学,刚好遇上孙中山欲成立同盟会的大举。这彻底改变了两人的命运。

  据汪精卫回忆,“孙先生到东京,我和朱执信等几个人前去见面,加入中国同盟会,是为我献身革命之始。”这又何尝不是朱执信投身革命的开始呢?

  而朱执信的学生陈炯明,一生最为敬畏这位师尊,他曾在朱执信再三说服下于1913年7月18日宣布举兵反袁、广东独立。1922年6月,陈炯明兵变之时,孙中山叹道:“如执信尚在,竞存(陈炯明)当不至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