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儿童文学家洪汛涛:执著找到《小马过河》作者

2011年09月28日 11:0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执著地找到了《小马过河》作者

  上海作协等纪念儿童文学家洪汛涛

  (记者吴越)“一张平面的图,儿童看起来会是立体的;一张单色的图,儿童看起来会是五彩的。儿童的视网膜是特殊的,童话作家的视网膜也应该是特殊的。”此话出自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神笔马良》的作者洪汛涛。2001年9月22日,洪汛涛因病去世。如今,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与上海作协儿童委员会共同举办纪念活动,最好的纪念品就是其生前主编的“中国最美童话系列”(8册)最近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重新整合再版发行。

  据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副社长王军介绍,这个系列由4本短篇童话集和4本中篇童话组成,所有篇目都是洪汛涛按照儿童爱好幻想的心理需求,在千余篇童话稿中精挑细选而来的,最终包括120篇短篇童话和10篇中篇童话。尤其值得珍视的是借助洪先生的劳动收采藏贮了一大批“创作于可贵时期的可贵文字”,它们必将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儿童文学老作家盖壤回忆说洪汛涛编这套书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思想解放带来了童话创作与理论研究的大繁荣,出现了一批有分量的好作品”,洪汛涛接过编选任务后,“一本本书,一张张报纸,一份份刊物,凡能找到的童话作品,他都要仔细地看”。1957年起就收入小学语文课本里的名篇《小马过河》,作者名字一直空白,曾有人以为这是一篇国外翻译进来的作品,洪汛涛十分认真,通过许多办法终于找到作者——浙江瑞安一位普通的小学代课老师彭文席。洪汛涛不但把《小马过河》编入书中,还在他主持的第二次全国少儿文艺创作评奖中推荐了这部作品,使彭文席得到了他应得的荣誉。这样的事例很多。

  与会者在作品中缅怀洪汛涛的文学成就,也在追忆中连缀起洪汛涛作为儿童文学“活动家”和“推动者”的许多动人往事。1988年他筹备创办了我国第一本童话作品选刊《童话选刊》,还曾参与筹备大型儿童文学刊物《巨人》,付出极大心血,扩大了华文儿童文学的影响……洪汛涛生前曾写道“我将工作到最后我还能工作的一个小时”,他的劳动和为儿童文学作出的贡献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