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喻培伦兄弟在广州起义前的诀别

2011年10月09日 0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10月8日电 题:通讯:喻培伦兄弟在广州起义前的诀别

  作者 刘贤

  在喻钟珏老人住所客厅,显眼处并排挂着同样大小的四幅黑白老照片。照片中的人是年轻的喻培伦与喻培棣两兄弟及他们的夫人。其中,喻培伦左手向后,被身体遮挡。喻钟珏向记者解释说,那是因为伯父在实验革命起义用的炸弹时不幸将左手三根指头炸断了。

  喻培伦,字云纪,1886年生于四川省内江县,在1911年辛亥广州起义中牺牲。他与弟弟喻培棣一同留学日本、一同入同盟会,在广州起义前诀别,而后生死两隔。记者近日专访了喻培棣第五子喻钟珏。他从父亲口中,以及父亲与老同盟会员聚会时的谈论中听到诸多喻培伦的事迹。

  “伯父比父亲大4岁,但自小身体羸弱。父亲精神还要旺盛些。两人从小一起长大,感情很好,私塾中也是同一个老师授课,1905年同去日本留学。”喻钟珏说,时年19岁的喻培伦带着16岁的喻培棣在赴日本途径汉口时,上岸休息,散步偶入租界堤上,竟遭到印度巡捕的凶恶驱赶和辱骂。二人愤怒无比。喻培伦质询巡捕:“我中国之地,何拒中国人游?”巡捕理屈词穷,恼羞成怒,险些将喻培伦推入江中。

  在国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让喻培伦兄弟救国之志弥坚。喻钟珏说,留学之初,喻培伦“深念非科学不能救国”,发明了安全无毒火柴,以图抵制“洋火”入侵,振兴民族工业。

  加入同盟会后,喻培伦受命研制炸药。在一次独自实验中发生爆炸,喻培伦受重伤且失去了左手三只手指。但经过在日本偏僻海域和香港同盟会员邓泽如的农场的反复实验,喻培伦终于研制出安全性、威力都达到理想状态的炸药,后又发明了电引爆、手掷引爆、拉线引爆、钟表定时引爆等多种装置的炸弹。他密著图文并茂的《安全烈性炸药制造法》一书,由喻培棣密运回国。这一发明被国人称为“喻氏法”,为辛亥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喻钟珏介绍,此后喻培伦多次参加谋炸包括摄政王载沣等清朝权贵的行动,后被通缉,亡命香港,秘密进行革命活动。

  喻钟珏说,广州起义前,喻培伦受黄兴委派为实行员,制造了近千枚炸弹。因广州将军孚琦被刺杀,广州戒严,起义被迫改期。而后胡毅生等人见广州再次加强防务,要求起义再改期。喻培伦与林时爽到黄兴处力争,黄兴决定按原期举义。

  喻钟珏说,起义前夕,喻培棣由日本运送军火抵达广州,得知兄长为革命献身之志已决,坚决要与兄长同生共死,共赴革命起义战场。喻培伦念家中祖父年迈,母亲也常卧病,侄辈且年幼,家境不好,如弟兄俱死,父亲难于支持照应,执意不让喻培棣同行,对他说:“我去汝必留,俱死无为,徒绝老亲欢耳。”临别弟兄二人抱头痛哭,皆知今日一别,乃今生之永诀。

  1911年3月29日,喻培伦胸前挂着满满一筐炸弹,奋勇当先炸开围墙,攻入总督衙门,最后弹尽力竭,为敌所执。临行前,喻培伦高呼:“头可断,学说不可绝!”牺牲时,他年仅26岁,与同难诸同志共七十二烈士丛葬于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

  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后,发令追封喻培伦为大将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