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游客情绪影响故宫限流执行 专家建议实行阶梯票价

2011年10月09日 06: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国庆期间,故宫原本计划7天都采取游客限流措施,每日上限为8万人。但汹涌的游客潮打破了原计划,10月2日、3日和4日,游客数量都突破了8万大关。

  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表示,今年国庆期间故宫接待的游客量同比略有减少,限流仍将坚持,不提高8万人门槛。节后故宫将总结经验,完善限流措施,尽可能化解参观需求与接待安全的矛盾。

  网上预购尚未形成影响

  今年9月,故宫推出门票网上预购,这一举措虽然起到了分流购票的效果,但由于预购数量所占比例较少,分流效果并不明显。以10月2日为例,当日网上预购门票数为1.3万余张,而当日接待游客数为12.8万人,预购人数仅超10%。

  预购可以让游客免去排队之烦,但也不是所有游客都认可。“真不知道是方便了还是麻烦了。”2日,一个进行了预购的小型旅游团领队在故宫检票口说。由于这个小旅游团临时变更人数,团内增加了几个孩子,造成此前预购门票数额发生变化,导游需要临时到补票口补购门票。

  由于预购服务需提前5天确定人数且预售门票概不退换,因此一些人数比较灵活的小团对于预购较为谨慎。

  游客情绪影响限流执行

  造成故宫暂时取消限流措施的另一重要因素,就是游客的情绪。2日11时,售票就已达到了8万限流人数,但此时仍有上万客流从端门涌入购票。如果硬性停止售票,容易引起现场混乱,存在很大安全风险。

  由于当日参观流速和周转较快,检票和入院后的参观秩序正常,故宫就临时取消了强制停止售票,改为继续维持匀速售票和放行。直至下午3时前,排队购票观众已经很少,才关闭窗口。

  事实上,在今年五一首次执行限流措施时,故宫就一直顶着巨大的游客压力。当时,没有买到门票的游客情绪激动,围在售票口不停拍打窗户,“虽然明知道进去也是看后脑勺,但大老远来一趟,不让进去就是心里不舒服。”一名游客说。

  ■ 措施

  检票口有望向午门广场前移

  据悉,由于目前故宫实施由南向北的单向参观路线,因此游客全部从午门进入,作为检票入口的午门压力巨大。特别是在游客激增的时段,游客进入午门门洞后非常拥挤,有一定安全隐患。

  目前故宫正在考虑将午门的检票口向午门广场前移几十米,设立检票闸机。这样,游客在检票过后,进入午门前还有一段缓冲地带,也可适当减轻午门门洞的压力,方案尚处在讨论中。

  ■ 专家建议

  “阶梯票价可分散故宫大客流”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建议,高峰时段可提高票价,人少时可降低票价

  景区的最大接待量和以门票为主的景区经营方式,是一个纠结的问题,这需要让旅游人群和景区慢慢互相适应。“这种情况在北京尤为明显,故宫就是一个例证。”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说。 他表示,“就别说旅游体验、服务了,全然没了旅游的意义。”10月3日,他到故宫北门观察游客情况,人挨人排队进出,当日故宫接待量达到11.9万人。这种大客流下,不说服务方面,仅是游客安全和对文物的影响,故宫都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

  “限流不力主要是宣传没到位”

  虽然故宫此前公布遇到大客流时将采取限流措施,但张广瑞认为,这些措施执行不力。他说,以担心游客出现骚乱解释限流措施执行不力,显然缺乏说服力,机场、火车站达到一定容量就限流,也没见旅客发生问题。

  “近几年故宫提出了措施,比如最高容量8万人,但是没说明超过8万人会怎么样。”张广瑞到过不少国外的知名景区,在人多的情况下,主要采取等候和提前预约两种办法,“游客超量确实不能进了,要么你去其他地方,要么等待。”

  故宫限流不力,主要是宣传没有到位,如果可以提前告知游客全天的最高接待量、当日余票情况,游客会理解的。比如在机场、火车站、宾馆等地方给游客提供景点当天的预约情况,游客就不必往售票口扎堆儿了。

  可通过价格杠杆调节客流

  张广瑞提出,可通过价格杠杆调节客流,“不是说‘用价格’就一定是涨价,降价也是一种办法。”他表示,景点可摸清每天各时段游客量,根据各时段情况采取阶梯票价,高峰时段提高票价,人少时可降低票价。

  张广瑞说,故宫现在最应该做的是测算一下每天各时段的游客量,以此为基础安排游览人数。真正测算一下故宫的最大接待量和最佳接待人数,这些数据要公开。

  本报记者 郭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