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演集团“走出去”:每年输出节目超过200场

2011年10月09日 10:5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3个月来,每天下午两点到晚上九十点,国家体育馆副馆就变身“武侠世界”,乔峰、段誉、阿朱、阿紫等武侠人物行走其中。香港彩娱集团与北京演艺集团共同投资制作的舞台剧《天龙八部》正在排练,11月中旬开始该剧将在这里连续演出50场。刚刚成立的京演文化设施运营管理公司,此次以场馆资源对该剧进行投资,是京演集团成立两年来首次与港台地区进行跨区域的深度合作。

  京演集团横跨演出、影视、音像出版、体育等多个产业领域,旗下共有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京演体育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单位,堪称北京文化市场的一艘旗舰。京演集团董事长康伟说:“真正的旗舰要在宽广的海洋中去历练,如果只在自己家门口转悠,那叫巡逻艇。”

  产品走出去 每年输出节目200场

  他们迈出的第一步是让自己的产品走出去。

  2010年,京演集团的品牌产品两度走进台湾地区。当年3月27日、28日由京演集团制作,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鸟巢版歌剧《图兰朵》在台中市洲际棒球场演出两场。它不仅是歌剧第一次走进台湾,还是台湾历史上单场规模最大的演出,也是两岸文化交流活动规模最大的一次。康伟至今还对当时台湾电视台新闻报道中的一个画面记忆犹新:因为从台北乘坐高铁前往台中观看《图兰朵》的观众太多,高铁无票可售,一位台北观众挥动着手中的《图兰朵》入场券,对着高铁售票窗口绝望地喊:“我要去看《图兰朵》”。

  当时刚刚成立一年多的京演集团需要尽快形成自己的品牌影响力,而这次演出让集团名利双收。他们售出40000张门票,同时在台湾打响了京演集团品牌,为同年10月话剧《四世同堂》在台湾演出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统计,京演集团每年在港澳台及海外演出场次超过200场。

  创意走出去 儿童剧联盟开到4座城市

  产品走出去,对文化企业而言只是最简单的一种“出走”。作为一家大型文化创意企业,京演集团的第二步是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让自己的创意走出去。

  2010年,改制6年收入增加近10倍的北京儿艺,陷入发展瓶颈:虽然有不少优秀作品,可是却因为剧场和人力资源有限,不能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参照百老汇音乐剧的盈利模式,他们提出全国儿童剧联盟的创意。联盟在外地成立子公司,由北京儿艺输出剧目和导演,当地剧院则提供演员、舞美。这样一来,北京儿艺在不增大投入的情况下,仅利用自身的知识产权和品牌优势,迅速扩大经营规模。截至目前,儿童剧联盟已在长春、青岛、太原、乌鲁木齐等多地建立子公司。今年夏天北京儿艺的《红孩子》、《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等剧就同时在多个城市上演,初步形成规模化经营。

  京演集团麾下的中国木偶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也开创了品牌加盟、版权输出、连锁经营的新模式,向外地文艺剧院输送原创的精品剧目和制作标准。木偶剧院成为原创中心、品牌中心、版权中心,与外地演出团体进行票房分成。

  资金走出去 欲建海外演艺基地

  京演集团2010年邀请百老汇班底制作的音乐剧《牡丹亭》,现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该剧将使用全英文台词,第一轮演出也将在海外进行。这又是一种更新的,走得更远的“模式”:让“资金”走出去,聘请“外脑”,创作专门面向海外市场的作品。

  《牡丹亭》模式是为了走得更远,但要让其步伐走得更稳健,还需要更为给力的护航。康伟说,根据京演集团的创作实力和国外演出市场的需求,现在每年200场的演出还太少,“中间环节太多导致利润率非常低,剧目不够国际化两大因素,制约着我们走出去的步伐。”京演集团希望通过成立中外合资公司,并在海外建立演艺基地,来解决这些问题。

  中外合资公司不仅可以带来海外资本,同时可以为京演集团带来先进的艺术理念和制作水平,并省却海外演出的中间商环节,降低运营成本,扩展盈利空间。“这样一来我们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渠道就都畅通了,肯定能够走得更快、更好。”康伟说。那时,京演集团的产品真的将“姹紫嫣红开遍”不再辜负那“良辰美景”。本报记者 牛春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