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博场馆成为沈阳国庆期间参观旅游大热门

2011年10月09日 11:15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8日,记者发现,沈阳故宫、大帅府(张氏帅府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北陵(清昭陵)、东陵(清福陵)等文博场馆,在国庆七天长假中却成了一家老小、青年男女十分热衷的好去处。

  沈阳故宫每天游人如织

  逢年节,全家人去沈阳故宫休闲一下,感受一次帝王生活的环境,是人们外出的一个不错选择。10月3日上午,家住大东区204地区的邵强和妻子及12岁的女儿全家首次一起逛了故宫。他说:“我至少有十多年没来沈阳故宫了,这次国庆节放长假,说什么也要领着家人到各文博场馆看看,让孩子也开开眼界。”其实,像邵强这样的家庭,在沈阳故宫里随处可以看到,他们中有沈阳人,也有外省市的游客,也不乏外国人的身影。

  占地六万平方米的沈阳故宫,现有古建筑114座,包括大政殿、十王亭、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以及清宁宫、关雎宫、衍庆宫等,这些雕梁画栋,富丽堂皇的建筑,让游人流连忘返。记者了解到,从10月1日至10月7日,到沈阳故宫参观的游人是67117人,门票收入近339万元。

  大帅府的布展吸引游人

  一唠起这几天观众的情况,张氏帅府博物馆负责宣传的宋妍非常兴奋:“比平时多了不少。平均每天有4000多人,最多的两天是10月2日、10月3日,能超过5000人次。”其中,张作霖与张氏家族展览、百年张学良陈列展是重点展览,它们对观众全面了解张氏家族起到重要的作用。

  大帅府正在举办的《名人名枪——军博馆藏枪械珍品展》也吸引了不少人,在参观的人群中,有一个男孩子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他一边认真地观看,还往小本子上记着什么。孩子的父亲姓张,他告诉记者:“我儿子跟我一样是个军事迷,凡是与军事有关的内容,他都要弄明白。因为这是名人名枪展,他对其中的不少故事都很感兴趣。”

  记者了解到,这个展览向观众展示的名枪包括:毛泽东曾亲自持枪进行瞄准的56式半自动步枪;被誉为“中国革命第一枪”——直接见证了人民军队创建的朱德“八一”南昌起义毛瑟手枪及其在井冈山使用的M300式阿斯特拉手枪;周恩来在革命战争年代使用的SF转轮手枪、刘少奇在解放战争时期使用的勃朗宁手枪,以及任弼时、邓小平、彭德怀、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张闻天、杨尚昆、陈赓、罗瑞卿、许光达、左权等革命先辈在各个年代所使用的配枪。宋妍告诉记者:“名人名枪展很受欢迎,该展览到月底结束。”

  辽博的展览品位高雅

  国庆节期间,在辽宁省博物馆举行的《明清玉器展》、《汲古撷萃—辽宁省文物总店五十周年店庆文物展》、《中国古代货币展》、《辽河文明展》等,因为展品布展环境高雅,成为游人必看的内容。据统计,在七天中,有近万人参观了辽博,比平时大幅增加。

  有一个姓高的老者说:“这七天里,我一个人来看了两次。因为平时喜欢搞收藏,所以特别重点看了明清玉器展、省文物总店的文物展,确实让人收获不小。”

  很多观众都对省文物总店文物展表现出了极大兴趣,这个展览集中了省文物总店建店50年来的老家底,包括凤毛麟角的精品文物、文雅大方的陈设用品、庄严肃穆的佛教用器、雅致艳丽的装饰用品等。据介绍,该展览将于11月15日结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