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山装是孙中山发明的吗?

2011年10月09日 14:5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张茜茜

  中山装是孙中山先生发明的吗?在昨天于东华大学举行的相关座谈会上,专家指出,孙中山虽然提出了“中山装”的设计理念,但是至于是谁设计制作,至今仍未有定论。

  中山装诞生之前,我国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男子服装沿用着传统的长袍、马褂、瓜皮帽等式样。后来西装传入我国,并在一定范围内流行起来。但是,中国传统服装在实用性方面有不少缺点,穿着不能体现革命精神,而西装样式繁琐,穿着也不方便,更不能体现我们民族的精神。于是,在当时背景下,对襟、立翻领、前襟五粒扣、四个贴袋……特色鲜明的中山装出现了,但是中山装到底是谁发明的?

  “孙中山不是设计师,也不是裁缝,所以谁做出来的,还没有定论,只是因为孙中山常常穿着,而被称为中山装。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卞向阳说。

  “虽然坊间一直说,中山装是孙中山先生设计的,但是至今没有什么实证,因此不大可信。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教授包铭新说。

  记者了解到,关于中山装的设计师,如今说法也并不统一。包铭新分析目前有三种比较流行的说法,一是当时上海知名裁缝店“荣昌祥”,也有的说来自日本设计师,还有一种说法,是孙中山曾经推荐过的一个擅长做西式服装的广东裁缝黄隆生,他也可能是中山装的设计师。

  “与西服三件套比起来,中山装遮挡性好,对衬衣不做特别的要求,即使衬衣破烂也无妨,也不需要打领带,比西装更保暖。因此深受欢迎。 ”包铭新说。

  据介绍,在1911年之前,中山装主要是留学生特别是留日学生穿着,在1911年到1935年,公务员穿的比较多,青年学生也喜欢,但是学生装只是单纯的立领,而不是立翻领。在当时,穿着中山装代表着一种进步的新兴阶级。

  据专家考证,中山装是民间的叫法,在1949年之后才成为普遍的叫法。卞向阳表示,民国时期的服饰显示出中西并举,既考虑传统习俗,有长袍马褂、上衣下裙,也有与国际接轨,穿西服、打领带,以旗袍和中山装为代表的新中装则是中国服饰传统和西方时尚的混合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