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世纪最出名的招贴画女郎:引领性解放风潮(图)

2011年10月09日 15:36 来源:外滩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世纪最出名的招贴画女郎:引领性解放风潮(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Bettie Page声名狼藉

  文/刘又绿 编辑/顾晨露

  浓密的黑色鬈发,弧形的厚刘海,杏眼圆睁,红唇妖冶,酥胸半露,作为20世纪最出名的招贴画女郎,Bettie Page的形象远比她的名字深入人心。她那种集青春与美艳于一身的性感气息,被一再复刻效仿,诱人至今。

  上世纪50年代的纽约绝不缺乏声名狼藉的人士,但能够把这个不太动听的词语变成金质勋章的,绝非等闲之辈。那时,有两个人有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一是用才华和腔调玩转上流社会的同性恋作家Truman Capote;二是引领了性解放风潮的招贴画女郎Bettie Page。

  内卷长发乖乖的搭在肩上,刻意修剪的齐刘海下一双纯真的大眼睛扑闪扑闪,一抹妖冶的红唇,像是趁妈妈不在家偷偷搽上的,这是Bettie Page初出茅庐时的造型。1950年11月,Bettie在科尼岛海滩漫步时被业余摄影师Jerry Tibbs发掘,随即迈入模特行业。她的出现使经历了二战洗礼的美国男人精神一振,没有什么比这只穿着比基尼,脚踏高跟鞋,身材柔软性感,面庞纯真无邪的小动物更能定义那种“洛丽塔式”的小妖精。但Bettie Page并不满足于此,或许是出于她的顽皮本性,或许是出于1950年代社会文化对“性感”二字的渴望,她陆续推出各种各样的性感写真集:《Bettie之护士制服》、《Bettie之狂野丛林》、《Bettie之魔法尤物》、《Bettie之性感女仆》……。大胆程度令人乍舌。而让她无可争议地成为“性文化”符号的则是手持皮鞭,身着捆绑式皮衣的女王形象。

  “裸露是上帝赋予我们的权利,从亚当和夏娃开始。”Bettie Page如是说,柔声细语和她的气质一样暧昧——纯真与诱惑的混合物,羞怯与奔放的综合体。

  1923年4月22日, Bettie Page生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一个贫困家庭。与许多性感明星一样,Bettie的童年并不完满。“爸爸常常对我和两个妹妹动手动脚。”Bettie回忆道,十岁时父母离异,更加剧了母亲的生活重担,女儿们在妈妈的眼中不是宝贝,而是累赘。高中毕业后,她陆续做过老师和秘书,并在1943年,嫁给相恋两年的男友。婚后,Bettie Page从纳什维尔搬到迈阿密,甚至还去过海地。但这段家庭生活并没能弥补她缺乏关爱的童年,4年后,她因不堪忍受丈夫的家庭暴力而提出离婚。

  恢复单身的Bettie Page只身前往纽约学习表演,不曾想误打误撞地进入模特圈。她的第一份工作是为情色图片邮购公司充当模特,招牌式的黑色厚刘海就是这间公司的老板建议她剪的。也是在那儿,她手持皮鞭的SM女王造型首次出炉。而在另一张招贴画里,她两手抓住树枝,赤裸着身体悬挂在半空中,双腿摇晃着。

  Bettie的性感当然逃不过《花花公子》杂志老板Hugh Hefner的法眼。该杂志的1955年一月刊刊登了Bettie Page的各色撩人照片,引起了广泛争议。但无论如何,这些照片很快贴满了车库与军队营房的墙壁, 《花花公子》的强大影响力让Bettie Page晋身为与玛丽莲-梦露齐名的性感偶像。一生悦女无数的Hefner先生罕见地带着敬意来形容这位性感尤物:“ Bettie Page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女性,是流行文化中的偶像人物。她影响了人们对性感的看法和对时尚的品味,给现代社会文化带来极大冲击。”

  早在2950年代末期,Bettie Page就已经从纽约的浮华世界淡出,重新成为虔诚的天主教徒。而她的余生也没能逃脱多数艳星的悲惨宿命:抑郁症令她成为精神病疗养院的常客,贫困潦倒之时不得不依靠出卖旧照来维持生计。2008年12月2日,Bettie Page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享年85岁。去世前两年,她曾接受《纽约时报》的访问,直到那时她仍对自己的成名懵懵懂懂:“我不明白为什么我离开模特圈这么久了人们还没有忘记我。我当然希望自己被铭记,希望自己黄金时期的美丽形象永远活在人们的记忆中,希望用自己最自然的样子改变人们对‘裸体’二字的负面观感。”

  她的确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半个世纪过去了,Bettie Page的性感形象同她的传奇经历一起成为历久弥新的时尚话题。她仍然挺着双峰,顶着一头黑色秀发,喜笑颜开地出现在各种日常用品上:扑克牌、时尚网站、人形玩偶、zippo打火机、酒杯和香烟盒。

  Christian Dior 2011春夏秀场上,一众皮包骨头的超模身穿飘逸的雪纺裙和海军外套,顶着Bettie Page式的齐刘海及肩卷发,嘟着红唇,略带轻佻地走上T台。即使缺少Bettie本尊的惊人三围,那种集青春与美艳于一身的性感气息还是止不住地扑面而来。 “时尚顽童”Jean Paul Gaultier也是Bettie Page的一枚粉丝。他那些每次都能弹落眼球的吊带渔网袜、脱衣舞娘高台鞋、锥形胸衣、捆绑式高贵礼服,哪一样没有Bettie Page的烙印?而他的好友兼缪斯,Madonna和Dita Von Teese,眉眼间也颇有些Bettie的神韵。

  Bettie Page的效仿者名单里还有谁?Katy Perry,当然。浓密的黑色卷发,弧形的厚刘海,杏眼圆睁,酥胸半露,这位新生代的流行天后从外表到骨子都极力复刻Bettie Page娇滴滴的性感甜心样。或许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日里,也只有这种身穿粉色马戏团超短裙,头顶甜筒冰淇淋帽,却有无限纯真笑容的性感尤物能为生活增添一丝欢愉或宽慰。那么,还有谁能够指责这种卖弄性感的人道主义行为是低俗的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