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光鼐:辛亥革命后迟迟未升迁

2011年10月09日 18: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24年,孙中山重建粤军第一师,蒋光鼐任第一师第二团团长。蔡廷锴为该团第一营营长。这是蒋光鼐与蔡廷锴第一次共同合作的开始。图为粤军。

  1949年10月,蒋光鼐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28名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之一。这时他已经是61岁高龄了。

  1952年8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17次会议通过任命蒋光鼐为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部长,在任15年,直到1967年6月病逝。

  蒋光鼐出生于1888年12月17日,字憬然,广东省东莞县人。祖父蒋理祥是咸丰年间的进士,同治三年授翰林院编修。他的父亲蒋子敏,是光绪年间的举人,参加过公车上书历陈改革,官景山官学教习,后在北京病逝。蒋光鼐的母亲临终之时见“世局日非,文字不足以救中国”,曾嘱托他只有弃文从武,才能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父亲读了几年黄埔广东陆军小学,后读南京陆军中学,就在父亲在南京第四陆军中学上学的第二年,辛亥革命爆发了。而早在1906年,同盟会成立第二年,父亲就参加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这个革命组织。

  辛亥革命爆发后的第五天,十几名南京陆军中学学生奔赴武昌参加战斗。他们由陈铭枢率领,蒋光鼐、李章达、殷公武、范其务、张廷辅、袁煦圻、陈果夫等人参加。到达武昌后,战时总司令黄兴将他们编为学生队,直属总司令部参加了战斗。

  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诞生,南京临时政府成立。由于战斗有功,父亲被保送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学习。

  在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父亲选择了骑兵科。他很风趣地说起选择骑兵科的原因:因为他个子小,骑在马上别人就看不出来了。他在马上翻滚,可以一下钻到马肚子底下,躲避敌人的进攻,还能再翻上来,非常灵活。让我们遗憾的是,现在找不到一张父亲在马上的镜头。

  1913年7月,父亲追随李烈钧到达湖口,参加了反对袁世凯的“二次革命”。失败以后很惊险,最后跑到上海,装扮成锅炉工,坐上一艘轮船躲到日本去了,在东京黄兴等举办的“浩然庐”军事学校学习,待到国内风声稍微缓和了以后他才回来。

  回国后,他一直追随孙中山,1917年9月,在大元帅府警卫营任职,1921年他又在孙中山就任非常大总统时在警卫团任职。

  父亲可以说是大器晚成,因为他个子比较小,也不爱张扬,原来一直做参谋,做团副,提拔得不快。一直到了1924年的时候才当上一个团长。1924年1月,孙中山改组粤军,他调任粤军第一师第一旅第二团团长,曾经出走的蔡廷锴被任命为第二团第一营营长,从此开始了“蒋蔡”之间的人生际会。

  蒋建国:蒋光鼐次子、北京市政协原副秘书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