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甘肃保安族在课堂中继承发展民族文化

2011年10月09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0月9日电 (张道正)在中国唯一的保安族聚居地甘肃积石山县,面对保安族语言文化日渐流失状况,保安族学校正利用课外兴趣小组等形式吸引学生学习民族歌舞,并鼓励学生穿民族服饰,提高学生民族意识,进而传承民族文化。

  记者日前走访该县刘集中学时,学生们正在操场上表演保安族舞蹈《花儿与少年》,舞姿优美动人。校长陶学乾说,学校注重对保安族民族特色文化的教育,成立了多个舞蹈、歌唱兴趣小组,并让学生学习保安话。

  陶学乾表示,现在懂保安话的学生少了,唯有通过家庭教育才能传承。设立兴趣小组,能让学生个性发展,也能传承民族文化,让学生多说保安话,保安族语言也是一种文化。

  刘集中学始建于民国16年,初为义学。学校现有533名学生,少数民族学生171人,其中保安族学生占二成左右。

  姬学菡是刘集中学舞蹈兴趣小组的指导老师。她告诉记者,保安族能歌善舞,服饰也极为独特,成立舞蹈兴趣小组后,保安族学生们积极性都很高,保安族的民族特色正在继承发展。

  作为高李保安族春蕾小学教师的马晓明说,教师授课基本还是汉语,但保安族语言是母语,因为保安族没有文字,所以流失严重。尽管当地教育部门重视保安族文化,但实际实施起来相当困难。“当前,传承保安族文化还主要依靠家庭教育,一些家长们已经行动起来了。”

  保安中学校长韩明虽是保安人,但“只会一点保安话”。他说,保安族文化在学校的传承和发展难度很大,当前学校尽力设立课外兴趣小组来吸引学生学习民族歌舞,穿民族服饰,来提高学生的民族意识,进而传承民族文化。

  高李保安族春蕾小学九成以上都是保安族学生。作为保安族人,校长丁作栋说,现在学校有计划地开设了一些保安特色的课外活动,并成立了兴趣小组学习保安族歌舞。

  积石山县长马邦才表示,目前保安族学生适龄儿童入学率达百分之百,适龄少年入学率达98.5%。积石山县作为民族自治县,非常注重保安族文化的保护,目前,正在尝试民族教育。(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