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鹿邑现民国时期“户籍档案”

2011年10月09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鹿邑现民国时期“户籍档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周口10月9日电 (齐永 杨正华)近日,一份民国三十五年的户籍档案在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露面”,纸张已经破旧发黄,但字迹依旧清晰。这份户籍档案真切反映了民国时期的户籍管理历史,成为当代人研究历史的珍贵资料。

  记者最初是从一幅名为《101岁老人》的图片中看到一位百岁老人李清海的民国户口薄。从该图片中了解到,这是一份民国三十五年的户籍档案,虽然破旧发黄,仅剩两张,但字迹工整,保存还算完整,尚可辨认。

  户簿主人李清海,现年101岁,家住该县观堂镇大张村。李清海向记者介绍,他保存这个户籍资料已经有65年了,虽然多年来历经了许多磨难,但他始终如生命一样,保护着这个小本子。

  李清海手中的这张发黄的户口薄,为民国三十五(1946)年9月29日填发,上面用毛笔小楷写着主人的名字为李清海,性别:男;年龄:三六;籍贯为鹿邑县观堂镇,住址第十四保二甲九户;教育程度“不”;职业“农”;身长,四尺七寸。另一页印有指纹一栏,下面盖有一枚鹿邑县观堂镇公所的四方型印章。

  从此份户籍档案上可以得知,那时河南已经有保甲户了。据了解,1933年起,鹿邑县按照豫皖鄂3省“剿总”颁布的所谓《剿匪区内编查保甲户口条例》和县政府的指令,以户为单位,每户人家设一户长,以10户1甲、10甲1保、5保1联保,开始编组保甲,订《保甲规约》,建户口门牌,实行“联保连坐切结”。

  这份户籍档案是一件难得的反映民国时期户籍管理历史的珍贵资料。(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