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文艺界编《辛亥风云人物墨迹楹联精粹》纪念辛亥百年

2011年10月09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10月9日电(陶黎花 向文聪)9日下午,湖南文艺出版社、湖南省图书馆联合举行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捐赠图书座谈会。湖南文艺出版社向湖南图书馆捐赠《辛亥风云人物墨迹楹联精粹》、《陈光甫研究》、《念楼序跋》、《绘图双百喻》等图书。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何满宗、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等三十余位学者和书法家参加座谈会。

  “安危他日终须仗,甘苦来时要共尝”,这是《辛亥风云人物墨迹楹联精粹》一书封面上所印的孙中山诗句。该书当日系在湖南首发,是目前国内第一本集中展示辛亥革命历史时期名人楹联书法作品的书籍,它收集了80余位名人的书法精品110幅。湖南省文化厅厅长周用金题写书名并作序,编著者系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

  据了解,该书作品的收集整理工作开始于去年年底,通过从全国各大图书馆、博物馆以及网络等渠道共收集了147幅作品。编者们秉着求真务实的原则,对这些作品严格把关,集中比对,鉴别真伪,花费了很大精力终于敲定了质量上乘的这110幅作品。书中逐一考证作者的生平行事,品评其书法艺术特点,指出其精妙之处,既是对辛亥百年很好的纪念,也为广大楹联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份精美的艺术珍品。这些作品不限于辛亥革命时期,从清末到民国初年的著名人士都有涉及。作者们大多是德才兼备的饱学之士,文学艺术修养深厚,如孙中山、黄兴、宋教仁、陈独秀、李大钊等。

  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说,这是一本很有文献价值的书法作品集,它既很好地保留了辛亥名人资料,也用书法艺术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这是湖南文艺界人士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最适合的方式。

  《陈光甫研究》是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蒋慧对辛亥人物陈光甫的研究成果,具有史料价值。《念楼序跋》是走向世界丛书主编、著名学者钟叔河先生的著作。《绘图双百喻》为漫画家丁聪画、陈四益文,文画相配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座谈会后,与会者参观了湖南图书馆馆藏辛亥风云人物书法原作。此次展览展出了杨度、谭延闿、宋教仁、黄兴、章士钊、程潜等名人书法作品数十幅,涉及行书、草书、隶书等多种字体,涵盖对联 、横幅、卷轴、条幅、中堂、信札等多种形式。展出时间从10月9日到15日,社会各界均可免费参观。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