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一级学会——朱子学会在厦大成立

2011年10月09日 2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10月9日电 (杨伏山 李静)中国内地惟一获得国家民政部批准设立的朱子学会,9日在厦门大学成立。

  在随后召开的朱子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及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教授被选举为这个国家一级学会的第一届会长。首届会员单位和个人共168家(人),其中,既有大陆的著名专家,也有来自台湾、香港的知名学者;80%是与朱子学研究有关的高校学者和研究机构,20%是社会热心人士。

  朱熹是中国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儒家思想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式人物。自南宋以来,朱子学对中国文化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并且流传海外诸多国家,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国学者都高度重视对朱子学的研究。与海外其他地区相比,中国内地的朱子学研究,基本上处于各自奋斗的局面,没有形成一个全国性的学术组织。

  2010年初,由中央台盟常务副主席汪毅夫、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照南、厦门大学李建发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张立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桂钿教授、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朱杰人教授,以及厦门大学高令印教授、陈支平教授、刘泽亮教授等为发起人,广泛联络内地近100名朱子学研究同仁,倡议成立“朱子学会”。

  2010年5月,厦大以学校名义,正式向教育部申请成立“朱子学会”,并于2011年获得民政部发文同意着手筹备成立“朱子学会”。

  朱崇实称,厦大建校之初校主陈嘉庚就确立了“养成专门人才,研究高深学问,阐扬世界文化”的校旨;上世纪20年代,厦门大学通过设立国学研究院,礼聘国学大师来校讲学、研究,逐渐形成研究朱子学的优良传统。2006年,厦门大学复办国学研究院,并以朱子学为其研究的中长期目标。

  目前,厦大已汇聚一批活跃在朱子学研究领域的学者专家,从哲学、文学、历史和政治等多个角度研究朱子学,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为“朱子学会”建设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朱崇实表示,作为“朱子学会”的依托单位,厦大将尽最大努力支持“朱子学会”发展,把“朱子学会”建成中国以及世界的朱子学研究中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