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奉节发现4亿多年前古海洋生物化石(图)

2011年10月27日 14:4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竹笋”化石

“螺蛳”化石

  奉节县兴隆镇杉木村村委会前的广场,铺着一些加工过的青褐色石砖。这些可不是普通的石头,上面竟长着“竹笋”,还有“螺蛳”和“猪儿虫”。

  昨日,经专家鉴定,这些石头都是4亿多年前的震旦化石,仅见于我国,比较珍贵。

  发现

  广场石砖里有竹笋图案

  李宽是兴隆镇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杜红馗是县就业局平台科科长。22日,本来是星期六,两人一起加班,到兴隆镇杉木村调查充分就业社区建设情况。

  因负责该项工作的村会计正在开会,两人便走到村委会前的桃源居广场溜达等候,该广场大约有1000平方米,全部用青褐色的石砖铺成。

  “咦?这石砖里怎么有些长了竹笋?”细心的李宽突然发现灰褐色的石头上有些白色斑点。走近一看,斑点竟长得像“竹笋”,由黑色和白色组成,还像竹子一样有几个竹节。

  好奇的两人立马开始四处搜索,围着整个广场寻了个遍,发现大约50块石砖有带白色斑点的图案。其中,最多的形状是竹笋,有的还长着一条小“尾巴”,活像当地一种叫“猪儿虫”的虫子。另外,有一块石砖中还发现了一个长得像“螺蛳”的图案,大概有拳头大小。

  对化石比较了解的李宽当即就拿出相机拍照,后来还带着卷尺去测量,“竹笋”最长的有40厘米,最宽的有9厘米,而“螺蛳”的直径大约5厘米。

  随后,李宽将这件事向兴隆镇和奉节县的领导进行了汇报,并把一些照片发给了三峡博物馆的专家。

  专家

  是4亿年前海洋生物化石

  “这些都是震旦角石,是我国特有的化石之一,比较珍贵。”昨日,重庆自然博物馆馆员、地质古生物学博士张锋在看到李宽所拍摄的照片后表示,照片中的“竹笋”“螺蛳”“猪儿虫”都是古代海洋中的无脊椎软体生物化石,属头足类鹦鹉螺吵目。

  据介绍,震旦角石有直角和弯角之分,“竹笋”属于直角震旦角石,“螺蛳”“猪儿虫”则是弯角震旦角石。目前的研究表明,震旦角石仅产于中国,因此较为珍贵。

  张锋介绍,震旦角石属于古生代奥陶纪海洋生物化石,距今大约4.4亿年。古时候,奉节在内的三峡地区均属于海洋环境,后来由于地质变化,这些海洋中的生物被埋在了地下,之前在三峡地区也曾经发现过类似的化石。

  说法

  石头可能来自湖北恩施

  桃源居广场于去年10月完工,整个广场大约1000平方米,全部是用60×60的正方形石砖铺成。

  “这些带有图案的石头可能是从湖北那边运过来的。”杉木村村主任向绍勇介绍,虽然广场的石砖是在当地三角坝改石场加工的,但去年4月,他在湖北恩施太阳河镇买了一座山开采石头,再运到村里改石场加工。广场施工前,村里从没有发现过类似的石头,因此他判定这些带有图案的石头,是从恩施那边运来的。

  当地政府

  正在核实情况或进行开发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情况核实。”奉节县文管所副所长雷庭军透露,以前奉节也零星发现过古化石,不过从没有发现这么多。目前县文管所已经委托天坑地缝的管理方进行实地调查,如果在杉木村周围还能发现成片的古化石,将会考虑进行旅游开发。

  “希望能够将这些角石保护起来。”重庆师范大学专家赵纯勇建议,杉木村正好位于天坑地缝旅游风景区,当地政府可以将这个广场进行保护和旅游开发,让年轻人在此感受沧海桑田。重庆晚报记者 罗静

  (图片由李宽提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