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民族音乐不能只有“老三篇”

2011年11月24日 17: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席 强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在这个进程中,国家艺术院团无论是转企还是不转企,都要按照文化市场的经济规律来推动改革。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按照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在文化部的具体指导下,就国家艺术院团转变内部体制与机制的管理问题进行了一些探索和改革。

  调整内部管理结构,树立演职人员的岗位责任意识

  针对在内部管理上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中央民族乐团进行了相应的政策性调整,在业务部门的管理中,重新修改条例,加大奖惩措施,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树立演职人员的岗位意识。

  条例制度作为一个艺术院团规范化管理的依据,是艺术队伍稳定发展的基本保障。针对乐团演职人员岗位的特点,我们对业务人员实行严格的岗位考核制度,打破过去的用人机制。目前,乐团已形成两种不同的用人关系——有干部编制身份的和社会签约演员编制的,这使演职人员放下了过去“等、靠、要”的思想,使演员队伍转变为灵活的、有竞争力的艺术组织,形成了以岗位责任为前提的机制转变。比如,建立了合理的经济分配制度。为了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演员按每月每人2000元发放排练费,并结合演出场次费收入多少来发放岗位资金的补贴,这些费用均按照出勤率来确定发放标准。这样,演员的基本收入有了量化指标,奖勤罚懒的制度使演员们树立起了多劳多得的岗位意识。现在,演员们争相排练、演出,不再为了挣外快而说假话、请病假、旷工。制度的合理性保证了乐团演员队伍的凝聚力和艺术创造力。

  就目前的文化体制改革来看,我们所经历的艺术院团改革实际上是解决艺术家队伍如何面对市场,政府机构如何宏观调控好艺术家队伍的问题。特别是中央民族乐团这样一个肩负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任务的团体,深化现有体制与机制的转化,不仅需要政府给予扶持,更重要的是要依靠艺术院团健全的领导班子、演员的行业自律意识,通过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发挥艺术家队伍在市场中的积极作用,让艺术院团真正成为积极主动的改革者。

  从改革的意义上讲,国家艺术院团转变内部体制与机制就是用企业化的管理模式去改变过去松散的、缺乏竞争力的艺术队伍,破除旧的用人机制,树立竞争意识,这是关系到国家艺术院团能否按市场规律、按艺术生产结构持久繁荣发展的根本问题。因为,艺术队伍的不稳定性、艺术创作资源的不合理、人才竞争意识的缺乏,这些落后的体制因素都可能使原本在艺术资源上的优势被消耗掉,这实际上是国家文化资源的损失。所以,转变内部运行机制是国家艺术院团目前最重要的改革措施。中央民族乐团以艺术作用于市场与社会双重效益为目的所采取的措施,已使乐团成为国内外民族音乐行业的领头人,为民族音乐的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近两年来,乐团创作上演的《江山如此多娇》、《金色回响》、《别样的月光》、《中国音色》等演出已成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大型民族音乐会,乐团的商业演出年收入已达到国内外同类型乐团的3倍以上,演员收入得到大幅提高,这是乐团在深化内部机制转变后取得的重要成效。

  转变艺术创作观念,着力破解民族音乐的“老三篇”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民族音乐创作、表演已积累了许多经验。在艺术创作上,民乐表演团体上演的大部分曲目还是以《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喜洋洋》、《步步高》等经典作品为主,严重缺乏优秀的新作品。这使得民乐在演出市场上总是处于被动局面。尤其是一些学术性、探索性过强的民乐作品是不易被人民大众立刻接受的,给民族音乐的正常发展带来了困扰。所以,我们的演出市场不能只有经典的“老三篇”,只有继续树立艺术为人民大众、为社会服务的意识,才能创作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新作品,民族音乐才能在历史的长河中生生不息,发扬光大。

  中央民族乐团通过调整创作方式,转变艺术创作理念,以市场为基础来实现艺术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乐团不仅创作积累了一大批优秀新作品,而且还通过新作品锻炼和培养出一批年轻的优秀人才,为民乐的时代化发展积累了好的经验。

  音乐作品是乐团建设发展的基础,好的作品能给乐团带来机遇。作为一个国家艺术院团,不能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而要在艺术规律和市场规律这两个同等重要的发展原则下,增强文化的向心力、艺术的责任感,使乐团以创作为先导、以艺术品质为核心、以市场经营为基础,通过艺术生产结构的调整带动乐团的全面发展。

  在新作品的创作方面,中央民族乐团如今采取委约制,以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要求去创作,而不是以圈内人自娱自乐、大众不理解的方法去创作。乐团以新的作品风格、新的表演形式、新的思想来展示古老的民族音乐,不仅赢得了市场,而且还从根本上扭转了当前民乐在艺术发展道路上的被动局面。可以说,乐团自今年相继推出的一系列富有创新精神的音乐会《美丽新疆》、《艰难辉煌》、《光明行》、《声诗润珠弦》、《祖国颂》,一经上演就在全国民族音乐界产生了非常好的反响,为民乐艺术的创新发展树立了榜样。同样,由于有了一系列的优秀新作品,乐团在经营与创收方面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可以说,艺术院团的创作上去了,演出市场搞活了,演员的收入就提高了,乐团的品牌也树立起来了,久违的市场又回来了。目前,乐团的商业演出已由过去年平均五六十场增加到目前的170多场,经济收入由过去年收入500万元增加到1300多万元。这正是乐团在转变艺术创作观念,寻求市场回归,同时深化内部体制与机制转变所产生的双丰收效益。所以,国家艺术院团在创作上必须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才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民族音乐应结合时代要求,在继承的基础上,为繁荣当代文艺舞台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