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业内人士:无形资产评估不健全有碍文化产业发展

2011年12月19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济南12月19日电 (胡洪林)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行长马琳18日在此间举行的银行和文化企业“银企”对接座谈会表示,对中国文化产业来说,无形资产评估体系不健全有碍这一产业发展。

  马琳称,中国文化金融配套服务机制存在缺失,无形资产评估体系不健全,专业性的文化保险机构与融资担保机构缺乏,知识产权抵质押制度不完备,这些对文化金融业务的创新和发展,构成了诸多体制上的制约。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来自金融界和山东文化企业界的诸多精英就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与金融支持方面进行了探讨。

  山东省政协委员、企业家张泉认为,文化产业具有“轻资产”的特征,银行放贷长期停留在“抵押为本”的经营模式之上,对于文化企业的资金需求,难以形成有效对接。他认为,在新的形势下,金融界需要为文化企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开辟一条绿色金融通道。

  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总裁王琳则称,需要建立和完善适合中国文化企业特点的评级授信制度,放宽抵押资产范围。

  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王磊表示,相比传统工商企业,中国文化产业以项目方式运作一般不具有连续性、关联性和同质性,未来收益预期评估难度大。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中国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引发各方关注,以轻资产运行的中国文化企业如何获得信贷支持,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应尽快制定和完善专利权等无形资产评估、质押、登记、流转和托管的管理办法,建立针对文化产业的专业担保再担保机构,多渠道分散贷款风险,突破文化产业融资难的基础性制度障碍。(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