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祁县的神秘古墓葬:狭小墓室 人骨密集

2011年12月19日 17:06 来源:三晋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祁县人杰地灵,历代名人辈出。春秋晋祁黄羊“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至今仍被奉为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计个人恩怨的楷模。汉唐以来,则有王允、温峤、温大雅、王珪、王维、温庭筠、王溥、罗贯中等历史人物,在全国都有较大影响,对人类社会进步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2010年10月,“大西客运专线”修至祁县段,考古人员进行抢救性发掘,在此发掘出一批古墓葬,其间有众多神秘莫测的发现,等待着人们去揭示谜底……

  之一 狭小墓室难转身 人骨密集为哪般

  祁县因“昭馀祁泽薮”而得名。“昭馀祁”,即今天的太原盆地,在远古时代,太原盆地曾是一处大湖,在《尔雅》中把它列为全国十薮之一。后来开凿三湾口,湖底变成了“泽薮”——长满杂草的沼泽地。它的最低点也是中心区,就在祁这个地方。

  春秋时,祁地属晋,当时的祁地几乎包括整个晋中盆地边缘地带。公元前556年,晋平公将祁地赐给大夫姬奚作食邑。姬奚便以地为姓,改姓为祁,即历史上有名的祁奚。其城邑在今祁县的古县镇下古县村。

  秦、汉、三国,祁属太原郡。西晋时期,祁仍归并州统辖,县治迁徙至今县城东南三四公里处的祁城村,现古城已无遗址可寻,但仍有“城角池”、“城门口”等地名,可大致推测古城的位置。

  第二次文物普查中,在祁县东南的古县镇温曲村附近,距祁县县城约3.5公里处的地方,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确定其为一处汉代遗址,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温曲与祁城两村几乎相连。

  那么,在汉代以前,祁到底位于什么位置?春秋时期祁奚封地具体在何处?

  2010年10月,“大西客运专线”修至祁县温曲段,大批墓葬群突然现身,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迅速作了抢救性发掘。项目分为两区进行,发掘项目领队即本期《山西·发现》顾问王俊先生。

  “大西客运专线”是山西大同至陕西西安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山西省大同市,自北向南贯穿山西省中部,向南经山西朔州、忻州、太原、晋中、临汾、运城,最后跨黄河进入陕西渭南,经临潼至西安。

  渐入深秋季节,祁县一带的天气开始转冷。

  一号发掘区内,考古工作者先是发现一处“圆口筒形平底”的水井,里面出土了大量器物,复原陶器达30多件,包括凸肩釜、折沿盆、束颈罐、矮领罐、束颈甑、浅盘豆等,还有少量的筒瓦和板瓦。

  随后,考古队又发掘出21座墓葬,它们呈集中分群排列的态势,因此推断属于家族墓地。专家依据分布的集中现象,将其划分成为三群,各群由北向南依次排列,又可分成3排。

  若按墓葬的形制划分,可归为三种类型,12座为带墓道的圆形土圹砖室墓,5座为带墓道的“凸”字形土圹砖室墓,2座为无墓道的方形大土坑墓。另外,还有洞室墓1座,未完工或未投入使用、仅有墓圹的1座。

  以此可见,它们大部分为土圹砖室墓,墓圹近似圆形,直径约2至3米,属于“直壁方角穹窿顶砖室”,因其墓室内壁呈八边形,当地村民俗称为“八卦墓”。据当地百姓介绍,在附近经常发现类似的墓。

  说到这个“八卦墓”,就在2008年下半年,汾阳市与孝义市一级公路基建考古中发现过这样的宋金墓葬群,5号墓之墓室也同样呈八角形,但从墓葬的结构、出土随葬品等情况来看,显然比祁县这批墓葬更为精致和丰富。

  只是,目前发现温曲村这批墓葬均为合葬墓。在小小的砖室墓内,所埋葬的人骨竟有2至8名不等。考古队员在里面工作起来也十分困难,甚至连转个身都觉得难。

  为何会如此密集?是战乱所致,还是灾荒造成的呢?专家推断,肯定属于二次葬,是将当时由于各种原因无法集中安葬的人骨收捡到一起再放入墓中的。当时,这些人很可能因战争或饥荒死去,可能还有很多后人无法知道的原因。

  就在“汾孝大道”汾阳段,考古工作者也发现存在不少“二次葬”。不过,二次葬的情况有多种。一种是寄埋,即老人过世,若夫妻一方健在,则先将死者暂葬一处,待日后再将死者灵柩取出与先逝者正式合葬;第二种是逝于他乡,捡回尸骨火化带回原籍安葬;第三种即死于战争,无人料理后事,北宋时期“漏泽园”便是专门负责这项工作的机构。这一机构的建立,客观上改善了环境卫生,对防止疫病流行具有积极意义。

  其实,类似制度并非始于宋代,其源头至少可追溯至东汉,只是两宋时更显完备,到元代依然存在。

  首席记者 李尚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