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三届高黎贡文学奖闭幕 诗人艾泥借诗“登顶”

2011年12月19日 17:1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三届高黎贡文学奖“全家福”

  吕德安获奖

  评委姚霏致辞

  诗人艾泥获本届高黎贡文学奖

  司岗里乐队演绎原生态云南歌谣

  云南网讯(记者 李晓燕)没有红毯,没有耀眼的镁光灯;脱离光环,剥离浮华,一群文人,聊以诗文言欢。连续三届的高黎贡文学奖,似乎一直在追寻文学的空间和文人自由的维度:文学该以怎样的精神回归?文人们应该把握怎样的尺度,保持独立的人格魅力?

  18日晚,第三届高黎贡文学奖闭幕,马瑞翎、艾泥、老六、刘年、张庆国、胡性能、窦红宇、黎小桃八位提名作家中,诗人艾泥“登顶”成功,获得了本届高黎贡文学奖。

  艾泥:从时间长河里 看人类倒影

  出道以来一直创作乡土诗歌的艾泥,凭借对生活细节的感悟、细腻的情感与笔触,打动了本届高黎贡文学奖“苛刻”的评委们,而对于刚刚出版诗集《旧县诗稿》的艾泥来说,此次获奖可谓双喜临门。

  正如艾泥所言,要把诗歌创作的道路一直走下去,在漫长的时间长河里,看见更多人类清晰的倒影。对于低调的艾泥来说,“地方性诗人”或许更适合这位长期隐匿于小城创作的诗人,而他的诗,也描绘了小城、小镇、小山村的乡野气息,在城市化进程迅速加快的今天,艾泥的诗歌里透出的慢、细、轻的味道,或许正是急速奔跑的时代中所缺少的相对温和、相对“静态”的生活方式。

  姚霏:“神秘”高黎贡 奖金微薄但荣誉至上

  评委姚霏透露,本届高黎贡文学奖投票结果在一个多月前就告知媒体,但为了保证投票结果的公正和透明,对外一直保持高度“神秘”,八位作家也一直到颁奖这天才知晓结果。姚霏透露,高黎贡文学奖三年来致力于给予云南本土作家一个零距离的平台,每届的奖金额度虽然有限,但是荣誉却是无限。

  诚如于坚所言,高黎贡文学奖取名源于云南的“高黎贡山”,这象征着云南特色的大山,也象征着高黎贡连续不变的主题:“高度、民间、贡献”。高黎贡文学奖,是一场云南文学界的狂欢,文学精神是一种永恒的精神,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因此,每一届的高黎贡文学奖,奖杯是一棵“开花的树”,也寓意着高黎贡文学奖让每位云南作家都有机会让自己的作品成为那棵“会开花的树”。

  “寂寞诗人”吕德安:获封年度高黎贡文学节主席奖

  “自古圣贤多寂寞”,对于吕德安来说,写诗是一件寂寞的事儿。“每次来昆明,感觉像回家一样,因为被人喜欢,所以倍感亲切。”作为唯一一位来自外省的作家,吕德安来到昆明有了归属感。这也是他第一次站在高黎贡文学奖的奖台。

  颁奖嘉宾于坚则坚持自己是“凭良心颁奖”,更坦言文学奖是个人的奖项,所遴选出的作品和作家,都是经过了重重考核,奖项的逐鹿公平透明,奖项的归属也是实至名归。

  于坚:文化要更贴近生活

  “文化不应该是大的,而应该是小的,是贴近生活的,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老昆明人于坚对早期的文林街、翠湖记忆深刻,经历着昆明城日新月异的变化,于坚感慨颇多:“文化是城市的细胞,是由小积累到大的,书店,鲜花市场,电影院,各类画展,都是可以成为我们茶余饭后的文化活动。”如今,昆明城对于坚而言只剩记忆,失去“玩场”的昆明,“会影响我的写作风格”。

  本届高黎贡文学奖期间,全程邀请了云南本土乐队司岗里作为表演嘉宾。明年高黎贡文学奖还将继续举行,让更多的本土作家“有树栽,有花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