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荆门清初名臣周培公祖祠招商不成反“招贼”

2011年12月19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北荆门清初名臣周培公祖祠招商不成反“招贼”
    村民黄桥林告诉记者,这里的文物经常有盗贼来光顾,这对石狮脚下的土坑就是盗贼前两天挖开的,希望文物部门尽快采取保护 吴奇勇 摄
当年皇帝的御赐碑碑帽已经掉落 吴奇勇 摄
各种文物散落在农户田间地头 吴奇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荆门12月19日电(吴奇勇 王月)位于湖北荆门的清初名臣周培公祖祠被盗严重。记者19日前往当地采访发现,周培公祖祠几乎难以寻觅。文物看管人透露,当地政府曾想借此招商引资,却没了下文,如今却招来窃贼。

  记者驱车前往荆门市麻城镇官堰村,从207国道转入乡道6公里后,来到路边百米处的一户农家旁。农家女主人黄桥林告诉记者,旁边的一堆青石处就是周公祖祠。

  记者上前查看,只见数十块青石东倒西歪堆放在棉地里,其中有石碑、牌坊,还有文臣武将、石马、石狮等。一条深约三米、宽约四米的沟渠横穿而过,皇帝御赐祭祀碑孤零零地耸立在原地,其它地面建筑残垣可能被当年挖渠运土所掩埋。

  黄桥林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改田,很多文物被埋,70年代“破四旧”,地面文物基本都被砸破,目前被埋地下的还有很多没有目前没有挖出来。“幸亏没有挖出来,现在盗窃的太多了,前几天还有人来偷,被我赶跑了,一晚上来偷了几次。”黄桥林说,“这堆文物是2007年政府部门从附近搜集起来放在此处的,说是要招商来开发,结果这么多年没有动静,倒是经常有人打着文物部门的幌子来看,过不了几天就有人来偷,估计就是来‘踩点’的。我家的狗每年都会被毒死,狗死后几天就有人来偷东西,开始以为是来偷我家的东西,后来发现都是冲着这些石器来的。”

  记者问黄桥林:“目前当地政府部门没有采取保护措施吗?比如请人看守?”黄桥林答:“请我家看护的,每年100块,还几年不给,我多次说要政府部门修个院墙围起来或者埋回土里去,到现在也没有人理,都快被偷光了。”

  周培公父母墓封土直径约4米,高约1米,墓碑已断为两截,高约1.8米,宽约0.6米,碑文:“诰赠朝列大夫加赠中奉大夫周化龙、贞烈恭人加赠夫人孙氏之墓”。立碑人为:“布政使司昌率孙监、贡生周家祥、家宝、家齐,家麟、家瑞”。以上碑文说明该墓为周培公率其五子所立。其墓为周培公父亲周化龙、母亲孙氏合葬。

  湖北省荆门市文物局一副局长告诉记者,周培公祖祠今年9月底才申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根据文物法规定,该文物主要由县级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建议各级部门加大文物保护投入,形成合力,以利用文物保护工作。对于周培公祖祠被盗一事,荆门市掇刀区相关部门汇报说已经报案,相关保护工作正在开展。

  周培公,名昌,字培公,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麻城镇官堰村人,生于明崇祯五年(1632年),卒于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终年69岁,是康熙身边的重要谋臣之一。《清史稿》和《荆门州志》对其生平都有详细记载。(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