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能否不与跪着的秦桧说话?跟他谈“莫须有”问题

2011年12月23日 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汪强

  今年9月,南京江宁博物馆新馆对外开放,展厅内一座秦桧坐像引起如潮争议。12月19日,知名网友凯雷在腾讯微博上称,岳飞后裔联谊会副会长岳军抵江宁交涉,要求撤走秦桧坐像。20日晚,岳军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江宁博物馆已将坐像撤掉并永久封存。

  读罢新闻,我忽发奇想:假如秦桧活了过来并来到我面前,我会跟他谈几句吗?又假如要跟他谈几句,是让他跪着说,还是让他坐着说?

  假如有机会,我一定要跟秦桧谈几句。

  我要跟他谈谈“莫须有”的问题。据史书记载,当年韩世忠曾愤愤不平地质问秦桧,治岳飞的罪有何真凭实据,秦桧回答:“飞子云与张宪书虽不明,其事体莫须有。”虽说如今对“莫须有”有不同解释,有人说它是“或许有”,有人说是“必须有”,有人说是“难道没有”,但不管如何解释,只要联系上文看,都表明在韩世忠质问之时,秦桧拿不出给岳飞治罪的真凭实据,只能说证据“莫须有”。这不奇怪,本来岳飞就没有罪,又何来真凭实据的罪证?奇怪的是,秦桧为什么要承认事情“不明”,承认是在“不明”的情况下给岳飞治罪的?为什么不说这是铁案,铁证如山?一个高智商的人为何说出如此蠢话?对此,我一直没有想明白。如今有这个机会,我一定要问问秦桧当时到底是怎么想的。

  我还要问问他,他的像跪了几百年了,家乡搞的一个坐像也在抗议声中被永远封存了,他是不是有悔悟之意?是愿意继续跪下去呢,还是希望有朝一日能站起来?

  只是,我有点为难,不知道假如我说让秦桧坐着跟我说话,会不会有人向我脸上吐口水。我并不想为秦桧翻案,无论读历史还是读小说,每次读到秦桧陷害岳飞的情节,我总是义愤填膺恨之入骨。我让他坐着跟我说话,因为:

  其一,我是现代人,自从生下来就很少见到有人跪着说话(电视剧中倒见得不少),更没人在我面前跪过。因而,假如有人突然跪在我面前,我一定很不习惯。其二,我担心如果让他跪着说话,他难以接受,心理上感到不平衡,或者干脆不说话,不回答我的问题,或者用假话敷衍我。这样,就达不到说话的目的。其三,两人是在对话,甚至可以说是我求他回答我的问题,而不是我在审判他,至少在此时,我不能表现出高他一等。

  要特别说明一下,此文只是假设遇上秦桧谈什么、怎样谈,而不涉及对秦桧坐像、对岳家后代抗议的看法。人是人,像是像,假设是假设,现实是现实,都不是一回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