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康熙来了》成引爆点 优酷遭遇密集“版权围剿”

2011年12月23日 13:48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版权之争,在视频网站的前进路上从未停止。

  近日,包括台湾中天电视台、日本东京电视台和江苏卫视在内的多家电视台,以及土豆网、乐视网等多家网站,相继以起诉、发函等形式,对优酷的各种盗播及侵权行为发起抗议。

  视频网站版权纷争再起硝烟,一向以国内视频网站行业“老大”定位的优酷,遭到前所未有的“版权围剿”。

  王霞文

  《康熙来了》成引爆点

  或许优酷从未料到,每天为其带来近百万VP流量,并招徕许多优质广告客户的《康熙来了》,也为其惹来巨大麻烦。

  12月16日,台湾中天电视台和土豆网闪电发布维权声明,称优酷严重盗播《康熙来了》,并在接到维权通知后,拒不删除该节目,因此,将对其提起约1.5亿元的巨额索赔。

  由于此前,视频行业关于版权纠纷引起的赔偿案例,最高金额也只有19万元,因此,1.5亿元的索赔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金额数目是依据购买《康熙来了》的版权费用,并统计该节目为优酷带来的播放量和流量,以及其中贴片广告所带来的收益等预估计算而出的,并没有最终确定,”土豆网财务和法律副总裁余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对于《康熙来了》的版权所属,台湾中天电视台总经理廖福顺表示,中天电视台已将自2011年12月1日起至2012年11月30日止的网络信息传播权,独家授权给土豆网,后者可在前者开播该节目半小时后,在网上开播。

  “也就是说,2011年12月1日之后,任何网络传播机构以官方形式播放该节目的行为,均被视作侵权,”一位互联网版权研究专家指出。

  自12月1日土豆拥有独家播放权之日起,土豆曾多次发出通知,要求优酷删除该剧,但均无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优酷版的《康熙来了》包含了不少贴片广告,品牌涵盖欧莱雅、MM豆,昌河铃木、肯德基、黑人牙膏等,均为优酷借助该节目吸引到的广告商。

  “我们将于近日向涉及的广告商发函,要求他们终止在《康熙来了》中与优酷的合作,否则也可能引起侵权,”余滨说。

  面对起诉称“无聊”

  12月16日,本报连续收到多封来自优酷的“抗诉”邮件,内容大致相同,皆围绕“优酷将起诉土豆侵犯多部热播剧版权”。优酷称,将“就百部长期被土豆网盗播的热播影视剧、综艺节目及优酷出品的原创内容提请诉讼,立案起诉涉及京沪两地”。

  其中,优酷并未对《康熙来了》的版权归属,做出明确解释。

  12月21日,优酷相关负责人就此事接受本报采访时回应道,“这是一场口水战,我们不想无聊地参与,大家看结果”。

  此前,优酷在回应此次大规模起诉时,曾在邮件中表示,土豆购买《康熙来了》的版权是“铤而走险”,“明知台湾综艺节目不能落地、播出,仍耗巨资购买”。

  “国内并没有明确规定,表明包括《康熙来了》在内的台湾综艺节目属于禁播范围。虽然这类节目当前仍未取得播放许可证,但播放也并不违法,”一位长期从事版权研究的业内专家表示。

  而近日,国台办曾公开表示,将加快台湾节目播放许可证的发放进度,这让等待之中的电视台和视频网站,对于台湾节目的落地前景感到十分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优酷自身站内台湾综艺类节目也不在少数。除排名靠前的《康熙来了》,还有点击量很高的《国光帮帮忙》、《娱乐百分百》、《你猜你猜你猜猜》等众多人气节目。

  至本报截稿时,《康熙来了》依旧未从优酷综艺节目中撤出,最近一集的更新日期为2011年12月20日。

  延伸阅读

  “老大”的苦恼

  实际上,一直自居为国内视频行业“老大”的优酷,近日招致的麻烦绝不止《康熙来了》。

  短短几天时间,优酷已经因版权问题密集收到至少5起诉讼,其中包括两家同类网站(土豆网、乐视网),3家海内外电视台(日本东京电视台、台湾中天电视台、江苏卫视),及一家影视传媒公司(华谊兄弟)。

  12月15日,乐视网正式起诉优酷网对影视剧《无价之宝》的盗版侵权,该案件已在海淀法院立案,PC端与手机端各索赔50万元人民币,共计100万元人民币。

  早在今年1月26日,乐视网已就“优酷对《敢死队》等多部影片的超范围使用”,向法院提起诉讼。前者表示,仅授权优酷在PC端使用该剧,但优酷方面将该片在手机端超范围使用。

  12月18日,华谊兄弟以“盗播《非诚勿扰2》为由”,成功向优酷索赔19万元。成为迄今为止视频网站侵权案例中,赔偿金额最高的一起。

  12月19日,东京电视台公开指责优酷盗播其旗下畅销动画《火影忍者》等作品。据透露,该动画片通过百度搜索引擎为优酷贡献了约两倍的流量。

  12月21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集团旗下的卫星频道——江苏卫视,因优酷网侵犯《非诚勿扰》网络版权的问题讲其诉至公堂。2010年初,前者曾将旗下包括《非诚勿扰》在内的所有自有版权节目有偿授权给优酷网,进行网络直播和点播的业务,但后者擅自剪辑篡改原节目中的广告内容,甚至在合同解除后,仍私下录制上传持续更新,乃至售卖广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