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关帝研究专家五进非洲 向黑人介绍:这帅哥叫关公

2011年12月23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帝研究专家五进非洲向黑人介绍:这帅哥叫关公
朱正明向加纳贸工部副部长赠送世界关帝圣像。
朱正明和加纳首都中学的孩子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武汉12月23日电 题:湖北关帝研究专家五进非洲 传播中华关公文化

  记者 艾启平

  “感谢朱先生,把东方中国的财神带到了非洲!”近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办的投资贸易展览会上,当来自中国湖北的关帝文化研究专家朱正明展示世界各地关帝像,并赠送《世界关帝圣像》台历时,加纳贸工部副部长马哈马•阿牙瑞加先生高兴地说。

  12月23日,随湖北省访问团赴非洲访问回国不久,朱正明就向记者讲述了其在非洲传播中华关公文化的故事。

  朱正明出生于湖北当阳市,与三国历史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现任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非洲民间商会秘书长、世界关公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长期以来,他一直在世界各地寻访并弘扬关帝文化,出版《中国关帝文化寻踪》等多部关帝研究专著。

  宣讲中华关帝文化

  今年12月,在加纳大学,朱正明了解到这里2009年开设了中文系,200多名大学生对中华文化怀有兴趣。经该校曹卫华老师介绍,朱正明向中文系师生展示了中国西藏关公唐卡。他告诉黑人同学:“这位帅哥名字叫关公,是中国的武圣人,是财神爷爷!”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朱正明和湖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李佑才先生一道,将西藏关公唐卡赠送给了南非总领事李江宁先生。

  早在8年前,朱正明第一次到约翰内斯堡,就向当时的大使馆总领事唐庆恒先生赠送了《中国关帝文化》大型画册,并向南非10多位商会会长宣讲中华关帝文化。朱正明表示:“中华关公文化,已经成为联结海内外华人的精神纽带。”

  与毛里求斯百位侨领联欢

  在南部非洲岛国毛里求斯,有3万多华人,大部分是客家人,建有好几座关帝庙。离毛里求斯不远的留尼旺也有4座关帝庙,分别在首都圣旦尼和圣皮埃尔。留尼旺还举办了隆重的关帝文化节,成立了中华关帝委员会。几年前,朱正明曾去过毛里求斯。

  此次访问非洲,朱正明一行拜访了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关帝庙。路易港有七座关帝庙,祖庙1842年落成,是当时的华侨领袖陆新才慷慨捐地,华侨集资兴建的。这里成了华侨聚集地,更成了华侨祭祀祖先、思念祖国、裁决纠纷、救助残弱的中心。

  当天晚上,毛里求斯首都关帝庙董事会作东,毛里求斯中华总商会、华人社团联合会、仁和会馆等社团侨领设宴欢迎访问团。百位侨领和大使馆参赞争相表演节目,最后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场面十分热烈感人,许多老华侨激动得热泪盈眶。

  让非洲大陆燃起关帝香火

  远离故土不忘中华之根。在贝宁首都波多诺伏,朱正明发现海景酒店正堂供奉着关公和观音像,他兴奋地与酒店老板交谈。

  朱正明已经三进莫桑比克。中华关帝文化进入莫桑比克已有悠久的历史。早就听说莫桑比克有一家历史悠久的关帝庙,朱正明找到了非洲学者贺建平、莫桑比克侨领任南华,找到莫桑比克关帝庙旧址。不过,这里已经改建成首都艺术学院。

  由于种种原因,在莫桑比克国家艺术博物馆的地下藏宝库,关帝庙神龛“深藏”了30多年。经过朱正明向中国大使馆反映和当地华侨的交涉,今年夏天,当地政府已将关帝庙归还给了华侨协会。在轰隆的鞭炮声中,关帝神龛重新回到了马普托关帝庙。

  朱正明表示,要让非洲大陆的关帝庙尽早恢复,让中华武圣关公的“忠义诚信”精神在非洲大陆传承。今年11月28日,朱正明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荣获“关公文化特别贡献奖”。他表示,将联络更多的海内外朋友,为弘扬中华文化作出新贡献。(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