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由互联网热词评选说起:切勿脱离现实锦上添花

2011年12月23日 14:3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雪梅

  不知从何时起,岁末年初总会有互联网热词与年度汉字的评选与发布。说起来,在一年的365天几乎天天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发生,要想选一个可以代表我们复杂心情的汉字真是不易。借助复杂的统计学工具,似乎也是可以选出一个众望所归的“标志性”汉字,但不得不说,从目前已经揭晓的各种年度汉字来看,实在是有点儿避难就易避实就虚避重就轻。

  比如,有的机构评选的年度汉字是“控”。不错,一个简单的“控”字反映了一年来政府为了控制通胀所做的努力和百姓希望物价房价下降的期盼,同时又契和了“微博控”等时尚用语,折射出“控”已成为一种生活状态。而互联网热词“伤不起”,既承载了全民娱乐时代中个人近乎无厘头的情绪化表达,更展示了国人那由于种种不如意而变得日益敏感的情绪和脆弱的神经。

  但想一想我们这一年的风云变幻,这两个字似乎又屏蔽掉了太多的大势与细节,多少有些轻描淡写。

  而全球最大中文百科网站——互动百科公布的2011年年度汉字是“限”,一个“限”字,横贯全年,包括了国内楼市“限”价、“限”购;汽车“限”号“限”行;电视“限”播“限”娱“限”广;国外“限”制政府预算;“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等。互联网热词刚给了“HOLD住”。

  可以说这两个答案与前面商务的评选几乎是异曲同工,似曾相识。但缺憾也是同样的。过去的一年从不断揭露的食品安全事件到令人震惊的地沟油,从突如其来的动车事件到频繁发生的校车安全,以及令人羞愧的小悦悦事件,都曾经让我们承受了底线不断被突破的复杂心境,可谓是步步惊心,但这些并没有反映在我们的评选中。

  在另外一项评选中,“微”字脱颖而出。过去一年间,微博极大地影响着互联网舆论的广度和力度。“精英”与草根同台,草根的诉求一经名人转发,便能成为舆论热点;媒体和记者纷纷开通微博账户,在这里找到第二“发声”通道和与受众的互动平台;商业机构尝试“微博营销”;政府组织也开始借助微博平台,塑造亲民形象,倾听民意。2011年微博的用户数量从2010年底的6311万个剧增至2亿个,成为用户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应用模式。

  但相比于变幻莫测令人忧虑的国际局势,“微”这个字无疑更是显得人微言轻了。

  不得不说,年终岁末的各种评选多如牛毛,但如果我们的评选文化脱离现实,一味地走向锦上添花、鱼目混珠,并且沦为形式主义的鸡肋,与其如此的不痛不痒、隔靴搔痒,还真不如不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