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军:篇幅是卫斯理系列成功的一个关键

2011年12月23日 15: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切都开始于11年前的一次谈话。2000年春,阿飞(朱俊飞)从湖北老家杀到北京,在《大众软件》任编辑。我们在一家小餐馆里会面,他约我写个十万字的长篇,可以配发在杂志光盘版里。

  于是我就写下了《网魔》,《大众软件》最后没用这个稿子。今天,阿飞可能都已经忘了有那次谈话,然而“双刃剑”系列便从此开始了。《网魔》的稿件刚完成,北京一家影视公司就购买了电视剧改编权。当时朋友带我到央视梅地亚中心谈合同,对面是《突出重围》的制片人。看到的一切和听到的一切,都象刘佬佬进大观园一样新鲜。旋即,上海少儿社将它改名为《生命之网》出版,发行一万六千册,这个数字在科幻图书里已经不错了。

  北京那家公司的项目停止到策划阶段,几年后,西安一家影视公司又买下《网魔》电视剧改编权,但又因为广电局一纸针对涉案剧的禁令而作罢。虽然这两家影视公司都没有将它投入拍摄,但受这些利好消息鼓舞,我觉得这个故事可以继续。正赶上南方某出版社编辑约稿,我于是在2003年创作出篇幅更长的续集《神使》。从这部开始,我已经认定它有潜力发展成一个系列小说。我为这个系列初步定下的框架是:首先以如何防止科技负面作用为主题,其次每集要讲一个新技术,各集绝不重样。第一集讲了网络,第二集的题材便选择了纳米技术。

  我出道于九十年代末,当时文坛上有个大事件,就是王朔骂鲁迅。其中的一个骂点就是:鲁迅一部长篇小说都没出过,怎么能算大作家呢?我觉得这很有道理啊,于是迷上了大部头。第一本小说居然接近三十万字。《神使》当年写到十二万字,自己却觉得短,不过瘾。

  想法固然很好,写得也很顺手,不料这位编辑离职,结果放了我的鸽子。后来赶上科幻出版低潮,此稿辗转多家出版社无果,迟至今年才由福建少儿社出版。

  这个挫折让我重新考虑整个故事框架。我从倪匡的成功中吸取了经验,他那浩浩荡荡的卫斯理小说,其实以几万字中篇为多。作品写到这个篇幅,不仅文学上足够丰满,而且杂志嫌长可以分两期连载,出版社嫌短可以两部合一本出书。

  另一方面,当初随便写下的“高科技犯罪侦查局”这个机构,以及“杨真”这个符号化的人物,后来在我脑子里逐渐构思成熟。前者有了结构、制度和传承,后者有了亲朋好友等社会关系和私人感情,还有一个出道的过程。于是我又写下《极速》、《黑暗感觉》、《浴血圣杯》、《噩梦长存》、《风车斗士》这五个中篇,与《网魔》和《神使》合为《双刃剑》系列。它们的故事发生于《网魔》之前,算是五篇前传。到这里,“双刃剑”这个系列和“杨真”这个人物也总算有了个扎实的基础。

  八年过去了,如果一个学生当年刚读大学,现在早就硕士毕业了。所以回头看去,《神使》的毛病不少,可以修改的地方很多。不过它最大的功劳在于彻底完成了对“双刃剑”系列的构建。正是从这里开始,最初偶然间产生的一个故事成了一个系列。如今它的题材已经发展到超过二十个,已经完成的也有八个,2012年还将有两部该系列的长篇出版,分别叫《西北航线》和《孤岛潜流》。另一个中篇《钟声》将在《新科幻》上与读者见面。

  “双刃剑”能不能成为大陆的卫斯理,或者中国的007系列?至少我正为此努力着。如果《神使》不足以预示这个前景,那也没什么。它的后续会更精彩。来源:科幻产业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