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装置“诗人”博伊斯摘得英国特纳奖

2011年12月23日 17: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含 唐

  “金属质地的树木、散落一地的纸质落叶,这是一个具有空气感的、静谧的,富有诗意又有深秋气息的、雕塑般的装置作品。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座惆怅的城市公园。”这是英国媒体对马丁·博伊斯装置作品《词语确实可以发出声音》的评价。这位来自苏格兰格拉斯哥的44岁的艺术家凭借该作品获得了世界顶级当代艺术奖项之一的英国特纳奖,并将2.5万英镑收入囊中。

  博伊斯为波罗的海当代艺术中心的特纳奖提名作品展特别创作的装置作品《词语确实可以发出声音》,被认为是同时具备了“室内空间与忧郁的都市公园的感觉”。树木隐约显现,它们实际上是用来支撑展厅天花板的梁柱;树上几何形的铝制树叶让展厅里的灯光斑驳陆离;从纸上剪下的树叶散落一地,每一片都有着让人不安的棱角,放置在公园里的垃圾桶,也具有同样危险的尖角。展厅内还有一张硕大的桌子,这是在法国现代派设计师让·普鲁韦的图书馆桌子作品的基础上创作而成的,其上还有稚嫩潦草的字迹。 评委说,该作品“打开了一种全新的诗意感觉”。泰特美术馆馆长尼古拉斯·塞罗塔虽不担任此次评委,仍表达出对博伊斯的喜爱:“他是一个极其出色的艺术家,在过去的几年中变得更成熟了。他重新发明了早期现代艺术的语言,并对此非常执著。欣赏他的作品,观者不需要对早期现代艺术有深入了解,它们自身就是美的、引人注目的。”

  入围今年特纳奖的共有4人,除了博伊斯,还有卡拉·布莱克、希拉里·劳埃德和乔治·肖恩。英国媒体指出,这些艺术家高质量的入围作品让特纳奖重新回到了文化版图。英国艺术评论家理查德·多蒙特说:“回顾特纳奖20多年的历史,这是我心目中最一流的提名名单以及作品展。”据悉,今年的特纳奖提名作品展至今已吸引了12万人次前来参观,展览将持续到明年1月8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