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唐继尧铜像回归云南 曾被誉为“护国三杰”之一

2011年12月23日 21:24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唐继尧铜像回归云南

  ■ 陈秀峰

  最近,正值隆重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之际,昆明“重九”起义重要领导人唐继尧的一座半身铜像,由其后人赠予云南大学。

  唐继尧(1883-1927),字蓂赓,云南会泽人,1904年在日本留学时自号“东大陆主人”。1905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成为最早的37名会员之一。1908年以优异成绩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1909年回滇后历任云南陆军讲武堂教官、监督、新军十九镇管带(营长)等职。1911年10月10日辛亥武昌起义后,与在昆的同盟会员一道积极策划响应,参与领导了10月30日昆明“重九”起义。“重九”起义胜利后,唐继尧参加云南新政权的组建工作,历任军务、参谋两部次长兼讲武堂总办、贵州都督、云南都督等职。在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的“护国首义”和“护国战争”中,唐继尧、蔡锷、李烈钧被誉为“护国三杰”。1927年云南“二·六政变”后不久,唐继尧病逝于昆明,葬于圆通山。1937年7月10日,唐继尧逝世十周年之际,由意大利著名艺术家制作的唐继尧将军戎装骑马铜像,落成于昆明大观公园。当时的《云南日报》报道说:“纪念护国元勋唐公铜像今日落成,龙主席亲莅主持……全市悬旗志庆,万人空巷前往曕仰。”此像今已不存。

  据云南学者龙东林、潘先林研究认为:在辛亥革命和护国运动胜利后,云南实行市民自治和村民自治,进行“政府有限、民权扩张”的改革实践。从1914年至抗战胜利的30余年中,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外贸、交通、工业、文教、社会民生等方面都有较大发展,昆明市政建设焕然一新,社会改良颇见成效,近代化进程加快。唐继尧以“经邦建国,教育为先”为其治滇方略,与云南首批留美学生董泽(东陆大学首任校长)等人合力推动,于1922年12月成立了我国西南边疆地区第一所综合性正规私立大学——东陆大学(云南大学前身)。

  唐继尧后人赠予云南大学的这尊唐继尧铜像,系唐继尧之子唐绍骧1925年至1928年留学日本时,请日本雕塑大师朝仓文夫塑造,运回昆明北门街唐公馆书房安放,后因时局变化运至香港保存,1953年迁放台湾省台中市。两年前经唐氏家族商议,愿意将这一铜像捐赠桑梓。唐氏后人说:“此尊铜像赠与先祖所创之云南大学,不仅属云大所有,更属于云南广大乡亲所有。”

  (作者地址:昆明市西昌路解放新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