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聊斋志异》中狐狸精的媚夫术:设法让老公内疚

2012年04月11日 14: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明 姜隐《芭蕉美人图》

  温庭筠词中美人诗意图“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反映的是晚唐美人梳妆情形。

  《聊斋志异》借狐狸精之口传授媚夫术

  自有文明社会以来,太太与小三们的拉锯战一直没有消停过,战火蔓延数千年,由于男权社会造成了性别不平等,性别不平等又造成战略不平等,战局大都朝着有利于小三的方向发展,以至于今天尚流传着所谓“没有拆不散的夫妻,只有不努力的小三”之类的歪理邪说。男女平等尚未尽全功,大伙仍须努力。

  然而,在漫长的战斗中,我们中国勤劳勇敢美丽的太太们,用血泪的代价取得了丰富的战斗经验,为后来的姐妹们争取人格独立和婚姻幸福,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为批判地吸收前人的战斗经验,今天,我们要上溯到清朝康熙时期,上溯到蒲松龄时期,上溯到《聊斋志异 恒娘》篇里的“狐狸精兵法”时期……

  文/刘黎平

  前两个阶段:消极防守 主动示弱 伺机而发

  话说洪太太朱女士也是个标准的美女,和老公洪大业也曾“两相爱悦”若干年,后来却陷入危机。花心的老公纳了一房妾:名叫宝带。你说那宝带,要曲线没曲线,那三围也实在抱歉得很,比起朱女士来,那水平隔着不只是一两条街,可是偏偏这个长得还未脱贫的二奶,居然让美丽的朱女士在家庭婚姻生活中连连丧师失地,丢盔弃甲,正奶地位摇摇欲坠。于是,她痛苦,她不解,她抱怨,她谩骂,但局面一直朝着不利于她的方向发展。

  怨妇找到老师

  不甘心失败的朱女士,一直在寻找战友的支持。有一年,终于盼来了战友。那是她的新邻居——狄太太,名曰恒娘。恒娘三十许人,面临的斗争局面也跟朱女士差不多:老公花心,有了小妾,而且更为严重的是,小妾相貌“甚娟好”,年龄不过二十来岁。然而,战局却一直倾向于恒娘。朱女士细眼观察,发现那位年轻漂亮的二奶一直处于“基本不用”的状态,恒娘则一直形势大好,全盘占据着家中的大好河山。

  圣人云:见贤思齐焉。善于学习的朱女士马上意识到帮自己扭转战局的关键人物出现了,有一天,朱女士向恒娘正式提出拜师,她诉说自己的迷惑:“每次看到老公疼爱小老婆,我恨不得自己换位到小老婆的位置上去,现在我看到老师您的情况之后,才知道我们做太太的也有压过小三的时候,我诚恳地请您教导我,如果您的本事我能学到,我一定拜您为师(愿北面为弟子)”。

  富有斗争经验的恒娘,首先纠正了朱女士的战斗定位错误:“好妹妹,是你自己让自己疏远,你成天抱怨,成天谩骂老公和小妾,这等于往树林里驱赶麻雀,你越这样,他离你越远。”接着又指示了战斗第一阶段的战术:“此番回去,你必须采取暂时放纵的策略,不干预你老公和小妾的交往,然后,你老公觉得不好意思,要和你交往,你一定要坚决拒绝,坚持此种战术一个月之后,我再传授给你第二阶段的战术。”朱女士接受锦囊妙计后,回到家里,一改往常抱怨谩骂的作风,主动向宝带示好,暂时将空间交给老公和宝带。如此一来,朱女士一下子占据了道德和风度的高峰,大伙于是“共称朱氏贤”。其老公洪大业也出于内疚感,也偶尔向朱女士靠近,面对这种诱惑,朱女士恪守老师的教导,坚决拒绝,因为她知道,老公的靠拢不是出于爱,而是出于内疚,带着内疚的爱,姐我不要。要让他内疚,一直内疚下去。

  让男方内疚不安

  朱女士一个月后向恒娘汇报战况,恒娘大力肯定了这位高素质的学生:“得之矣。”意思就是说你真正学会我的战略战术了,接着进一步指导:“停止一切美容行为,把漂亮华丽的时装都锁进衣柜里去,穿差一点,不要打扮,和家人们一起干体力活。”朱女士谨遵老师的“作践战术”,卸下自己华丽丽的外套,做老妈子状,一天到晚纺纱织布,扫地洗衣。于是,老公的内疚感进一步发展,洪大业让宝带去帮帮太太,朱女士坚决不许。姐要让你继续内疚下去。

  又是一个月,朱女士又向老师汇报战况,得到老师的高度肯定:“孺子真可教也!”接着进入第三个课程,这个课程是什么呢?

  第三第四阶段:没有打不退的小三 只有不努力的老婆?

  老师恒娘的教导是:“后天就是踏青的日子,借着春光明媚的大好时节,你实施局部反攻,把自己打扮得光鲜些,华丽些,将自己最好最时髦的衣服鞋子全装备上来,当然,你先要经过我的面试。”就在踏青那一天,朱女士将自己修饰一新,一大早就去老师那里请教,恒娘首先对朱女士的新形象给予了肯定:“可矣。”

  但接着,她就老大不客气地批评了这位学生糟糕的扮靓水平:“你瞧瞧,你的发型真是老土,来,姐姐我给你做个‘凤髻’样式;你瞧瞧,你的衣服样式完全OUT了,姐姐我把它给拆啰,再造个新样式(袍袖不合时制,拆其线更作之);你瞧瞧你的鞋子样式,根本没法挽救了,好吧,翻开我的鞋柜,给你来双够潮的鞋子……”一番改装,崭新的朱女士形象出炉了,恒娘指示:“你现在形象一新,你老公必定来主动找你,记住,不可轻易接受他的示好,接受频率应该为三分之一。如此实施半个月后,再来我这里学习新的课程。”

  美丽不能没有妩媚

  按照恒娘老师的教导,形象全新的朱女士和大好的春光一同出台亮相,旧人却有新姿,洪大业瞬间石化,战局大面积向朱女士倾斜。然而,朱女士戒骄戒躁,继续保持矜持的姿态,当老公破天荒来找她共寝时,她却假惺惺地推辞:“亲,我觉得一个人住挺好的,你别来烦我好不好。”她越是说不让洪大业来烦她,洪大业就越想来烦她,被内疚感折腾了好一阵的老公,如今又被老婆的惊艳感折腾。尽管老公再三哀求,朱女士却坚持三天才一见的原则。

  局部反攻成功,大面积收复失地,大好形势持续半个月后,朱女士向老师汇报战况,请求进一步指导。恒娘实施了最后一个课程:“妹妹,你美而不媚(然子虽美,不媚也)。”为了美而媚,就具体指导朱女士的各个部位的修饰技术,然后,亲自给学生示范,朱女士模仿数十遍,才学了一个大概,“凡数十作,始略得其仿佛”。

  最后一个课程走完后,朱女士进入全面反攻阶段,江山全盘被收复,洪大业完全被太太俘虏。于是战局倒过来了,作为小三的宝带,由于疏远而怨恨,越怨恨越被疏远,最后妻妾换位,宝带彻底被边缘化。

  战术总结:彼故而我新 彼易而我难

  最后,恒娘又从理论角度,尤其是心理角度对此次妻妾战役进行了总结——

  男人爱小三,未必是因为小三美,而是因为小三难上手,喜欢那种追上手的刺激感,“而幸其所难遘也”,于是指导朱女士让洪大业和小妾宝带无障碍接触,等于给他们一条绿色通道,红灯没了,绿灯一直开着,难的变成容易的了,刺激感新鲜感消失了,而朱女士则故意疏远老公,结果宝带处于“易得”的地位,朱女士处于“难得”的地位,此所谓“彼易而我难”。

  朱女士刻意将自己边缘化,在恰当的时候以新鲜出炉的方式卷土重来,给洪大业造成一种惊艳感,新鲜感,“忽睹艳妆,则如新至”,重新取得“新人”效应,而让宝带处于“旧人”的地位,这种角色易位即所谓“彼故而我新”。

  为了使这个故事神秘化,蒲松龄给它添上了一条神话的尾巴:神机妙算的恒娘,原来是一狐狸精。

  看她所作所为,不是人精才怪;看她巧妙布局,说她是狐妖也不为奇。她所传授的媚夫术,原来就是“狐狸精兵法”。想来也不唐突,在男权社会,处于被支配地位的女性,想要拴住丈夫,没点狐狸精的修行还真不行。

  结语:

  “狐狸精兵法”的指导原则就是:没有打不退的小三,只有不努力的老婆。男性在这场战役当中不承担任何责任,不遭受任何谴责,因此,“狐狸精兵法”带有很浓的封建男权色彩,是以男权社会为操演场的。

  男女不平等,就有家庭婚姻版的“狐狸精兵法”;上下不平等,就有朝廷版办公室版的“狐狸精兵法”。蒲松龄发现了这个规律,他在故事结尾感叹:奸臣之所以总是受宠,就是因为他们在老板面前总是保持新鲜感,让老板“变憎为爱”,这种迷惑自古以来总是不能破。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