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珍贵明代地图南京居江南中心 找不到上海无锡

2012年04月11日 17:3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珍贵明代地图南京居江南中心找不到上海无锡
郑自海展示这幅罕见的明代彩绘航海图(复制品)。
航海图上的南京清晰可辨。

  金陵晚报记者 段仁虎 摄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南京是郑和下西洋的出发地,著名的《郑和航海图》也是绘制于南京。然而,留存至今的明代航海图并不多。日前,郑和下西洋历史研究者、郑和后裔郑自海先生给记者“晒”了一幅不多见的“明朝中叶彩绘航海图”。他说,这幅珍贵的航海图上也有南京,而且,南京和其他周边城市的对比关系颇为有趣。

  与南京有关的明代古图不多

  “明代时,与南京有关的著名航海图或者地图,留存至今的并不多。”郑自海说。

  郑自海告诉记者,在郑和研究界,最著名的《郑和航海图》就是绘制于南京。《郑和航海图》又名《自宝船厂开船从龙江关出水直抵外国诸番图》,是郑和下西洋时的航海图。据郑自海介绍,郑和航海图大约完成于明洪熙元年(1425)至宣德五年(1430)这段时间里。郑和最后一次下西洋之前,包括郑和在内的下西洋船队官兵在南京守备。为了准备第七次下西洋,郑和等人将此前几次下西洋的航线、航程、到达经过的地方等资料进行整理,画出了《郑和航海图》。

  明代中期,郑和下西洋的大部分资料被人为毁坏,而《郑和航海图》却躲过一劫,并收入明末军事家茅元仪编撰的《武备志》中。

  “另一幅和南京有关的地图,是明代传教士利玛窦绘制的《坤舆万国全图》。”郑自海说,此图是利玛窦在中国传教士时绘制的世界地图,明万历三十年在北京付印。万历三十六年明代皇宫所摹绘的一种《坤舆万国全图》现收藏于南京博物院,为该院的镇馆之宝,也是国内现存最早的,也是唯一的一幅据刻本摹绘的世界地图。

  此图被忽视了三百多年

  而郑自海给金陵晚报记者“晒”的这幅“明朝中叶彩绘航海图”,珍贵程度不亚于上述两幅古图。“我的这张是复制品,是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提供的,原图则收藏于英国牛津大学鲍德林图书馆。”

  郑自海说,虽然此图一直藏于鲍德林图书馆,但三百五十多年来一直被人忽略,是这一两年间才被一位美国学者和一位加拿大学者重新发现,并引起学界高度重视的。“此图绘制于明代中叶,是我国历史上现存最早的一幅手工绘制的彩色航海图,可能出自一位明朝福建商人之手。”

  郑自海告诉记者,根据学者研究,此图来自于一位生活在十六、十七世纪的英国律师约翰·雪尔登的收藏,它也被称作“雪尔登地图”。1654年,雪尔登去世,他的私人藏品大多捐赠给了鲍德林图书馆,其中也包括这幅地图。英国学者考证,这幅地图最初可能是英国东印度公司驻爪哇万丹的人员,从一位在当地进行贸易的中国福建商人手中收购来的。

  根据郑自海提供的数据,“明朝中叶彩绘航海图”长1.5米,宽1米,采用了上北下南的坐标方法。绘制者还在图上画上了比例尺。地图的范围北至西伯利亚,南至印尼,东至日本、菲律宾,西至缅甸和印度。

  此图的作者已经不可考,有学者考证,他可能是一位从事海外贸易的民间秀才、画工,最大可能是一位商人。尽管此图绘制于测绘技术还不发达的明代,但记者将此图和如今常见的、极为精确的世界地图比较后发现,“明朝中叶彩绘航海图”较为准确地描述出东亚、东南亚、南亚的大致轮廓,表现出了这些地区的地貌特点,囊括了海洋陆地,勾勒出主要的山川河流,令人啧啧称奇。

  南京占据江南中心

  郑自海说,由于是“航海图”,绘制者将重点集中在了东南亚航线、沿海主要商埠港口的描绘上,对明朝疆域的其他地区只做了简单描述。尽管如此,记者还是在上面找到了南京,看到了明代的地图绘制者是怎样描绘以南京为中心的江南地区的。

  在郑自海的指点下,记者看到,地图绘制者采用了明代地图的惯例,也就是用绿色粗线来勾勒出大明王朝各主要行政区之间的边界,用红色粗笔大圈圈出行政区内最主要的城市名称,而次要的州、县名字则用褐色小圈标出。

  在江南地区这个绿色粗线标出的大圈子里,正中间就是用红色圈子标出的南京,这代表着,明王朝的留都南京,是江南地区最主要的城市。南京大红圈的旁边,则环绕着一个个小褐色圈子,里面标着明代人眼中的江南主要城市:镇江、苏州、松江、常州、扬州、淮安、凤阳、庐州、徐州、安庆、池州、太平、徽州、宁国。

  城市名字的周边,地图绘制者还用写意水墨的手法画出了群山、树木,“这也是古代地图常见的装饰手法,表示着南京周边是江南山地地区”!

  上面找不到上海无锡

  记者注意到,这个地图上,并没有一些如今名气很大的城市,比如上海、无锡等,“这是因为这些城市在当时还只是不起眼的县城,行政级别很低,名气不大,还不够资格挤进这幅图。松江是现在上海的松江区,但不能代表如今整个的大上海。”郑自海说,从这幅图也可以看出,几百年间,江南城市兴衰沉浮的演变历程。

  当然,以现在的眼光看,“明朝中叶彩绘航海图”也有不少不严谨的地方,比如江南各城市之间的地理对应关系,标得就不太准确,比如把扬州标在了南京的正北面,把常州标在南京的东北方向,把太平和池州标在南京的正西方向。

  “这些都是时代所限,这位地图绘制者可能是福建人,对江南不熟悉,出错也难免。但这幅图的价值确实不容小觑,拿我这个南京人来说,不但看到了明代地图上的南京是啥样,也看到了明代南京在江南地区众星拱月的地位,感到非常骄傲!”郑自海说。

   金陵晚报记者 段仁虎 摄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